相信不少家長都有過以下經驗:孩子突然問自己「我從哪裏來?」。原來,大約從3至4歲開始,小朋友便會對自身的生理產生疑問。面對小孩的好奇,父母或許會感到尷尬、不知所措,甚至會直接對小孩說謊。究竟家長可以如何作答?

在回答小朋友問題前,家長需從知識方面裝備好自己。面對年齡介乎4至8歲的孩子,專家推薦家長運用兒童繪本,例如Peter Mayle所著作的 “Where Did I Come From?”、Laurie Krasny Brown的 “What’s the Big Secret?”、Giles Andreae的 “There’s a House Inside My Mummy” 及Robie H. Harris的”It’s So Amazing!” 都以溫馨生動的文筆去解釋各種性知識。

此外,家長也要做好心理準備對孩子進行適當及正確的性教育。在進行性教育時除了會感到尷尬外,新一代的家長或未有在家中接受性教育的經驗,因為他們的父母未必會如實對他們進行性教育。因此,正在苦惱如何讓小朋友接觸性教育的家長,可先預留時間與小朋友看書,盡量在他們3歲前便建立親子閱讀的習慣,並透過圖書去幫助自己解答孩子困難的問題,包括性教育、兩性相處,以及自我認識等等。

當小孩真的問自己從哪裡來時,家長可直接,並如實回答,亦可藉此機會教導他們各種身體部位和行為的正確名稱。這時候父母千萬不能隱晦,或者說個善意謊言便結束話題,因為這樣會剝奪了孩子真正認識自己的機會。而且,小朋友看到爸爸媽媽難以啟齒時不但會感到更困惑,更會誤以為「性」是不該討論的話題,因而只能把疑問藏在心裏。這時候,小孩要從父母身上接受正確的性教育便更困難了。


鳴謝: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