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Pinterest

提到野外露營,很多人會聯想起破爛骯髒的荒郊野嶺,以及需要準備形形色色的露營用品,馬上就打退堂鼓了。其實香港的郊野公園有不少設備完善的露營地點,不但水源充足,洗手間及浴室等設施亦一應俱全,部分更設有基本遊玩設施或鄰近行山徑和沙灘,可輕鬆體驗置身山野的樂趣。隨着戶外活動日益普及,一般家庭用的露營用品並不難採購,而坊間亦有所謂「一站式露營服務」,可供租借相關裝備和提供露營活動,免去事前的準備功夫。

1. 親子露營是教育孩子課本以外知識與技能的好機會

孩子或許可以透過書本和電視等媒體吸收生態知識,但始終不及親身接觸大自然的花草樹木、飛禽走獸,因為「知識」與「體驗」不可混為一談。親子露營可以讓習慣城市生活的孩子走進大自然,主動發掘和欣賞生態環境,從而更懂得珍惜本地的自然寶庫。

2. 培養小孩的生存本能

露營提供了野外紮營和煮食等難能可貴的經驗,有助訓練孩子自理能力。以野炊為例,不少孩子習慣凡事由父母或傭人代勞,從未曾嘗試自製三文治和沙律等簡單菜式。在安全的情況下,家長不妨放手讓子女在「野外廚房」中自由發揮。

3. 重新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香港家長工作繁忙,親子相聚時間也大多圍繞學業成績的話題,無形中拉遠了彼此的距離。對家長而言,露營可以成為一趟難得的親子旅行,拋開生活的繁瑣事,遠離手機和平板電腦的誘惑,「心無旁騖」地與子女共享天倫之樂。

4. 另類課外活動,滿足小孩的好奇心

另一邊廂,當不少家長為構思親子活動煞費思量,卻忽略了大自然就是最好的遊樂場。野外露營時,家長大可從旁引導孩子探索身邊環境,例如沿途執拾樹葉和認識四周昆蟲等,這些看似平平無奇的小活動已足以教孩子樂開懷。

Source: Pinterest

新手家長宜選擇交通便利、設備完善及以平地為主的露營地點,盡量拉近與日常生活環境的落差,「入門營地」包括有大嶼山的昂平、西貢的灣仔和粉嶺的鶴藪等。夏季風暴陣雨驟然而至,專家提醒家長選擇帳篷時應留意其防水及防風效果。倘若怕天氣炎熱導致中暑,最好避免在太陽最猛烈時到達營地,亦可在帳篷旁加設天幕遮陽和帶備充足食水。只要做好充分準備,親子露營絕非難事!

露營基本所需裝備

衣:替換衣物、風褸、拖鞋、太陽帽、雨衣、梳洗包、防曬霜及蚊怕水

食:爐頭、燃料、火機、煮食用具、水樽、餐具及垃圾袋

住:帳篷、地蓆、睡袋、營繩、電筒或頭燈、營燈及厠紙

行:背囊、急救包、地圖及指南針

Source: Pinterest

鳴謝:郊享樂導師謝芷琳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