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香港人已經一年多未能外遊,小朋友留在香港如何增廣見聞?不妨讓他們成為無國界醫生的「小小救援伙伴」(The Little Field Partners)遊戲,透過角色扮演、遊戲卡等親子活動,體驗國際人道救援工作,培養孩子的同理心之餘,亦能認識世界時事,更有機會建立他們對理想職業的想像。

救援任務包內附多項遊戲

相比長年受天災、戰亂影響的地區,香港生活條件相對優越,孩子較難憑空想像他人在困窘環境面對的問題。「小小救援伙伴」是無國界醫生今年推出的新計劃,以「救援伙伴,從小做起」為宗旨,計劃透過救援任務包內的連線、填色、認字等活動及「前線過三關」遊戲卡,讓孩子寓學習於遊戲,以輕鬆形式認識無國界醫生的工作,同時建立良好品格。

在扮演救援人員的過程中,孩子將認識救援地區的現實與困境,嘗試尋找解決辦法。例如爆發麻疹疫情時,怎樣安排當地人接種疫苗;又例如運送救援物資時,除了車輛之外,飛機、驢子等分別有甚麼功用。孩子得知世界其他地方小朋友面對的嚴峻挑戰,從而學習向有需要的人施以援手,逐步培養同理心和責任感,並藉此擴闊國際視野,留在家中繼續放眼世界。

參加「小小救援伙伴」計劃的小朋友,除了透過遊戲認識各個救援崗位的職責和技能,亦將獲邀出席分享會,聆聽救援人員的第一身經歷,有助開拓孩子對職業的想像。除此以外,家長亦會收到由無國界醫生提供的工作紙、繪本等教學資源,有助一邊玩遊戲一邊向孩子講解無國界醫生的人道救援工作,而小小救援伙伴亦將獲頒贈感謝狀。

參加辦法

只需向無國界醫生每月捐款港幣$150,即可讓小朋友成為「小小救援伙伴」,而每一分捐款都將協助無國界醫生為世界各地身處危困的人提供醫療援助,包括天災、戰爭及衝突救援和疫情應對。計劃詳情請參閱:https://bit.ly/2VojmFS

認識無國界醫生

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全球超過70個國家開展救援項目,聘請逾45,000名員工,工作包括在阿富汗、也門等國家發生激烈衝突時,為戰傷者提供護理。而在長期受疫症影響的地方,例如多次爆發伊波拉疫情的剛果民主共和國,我們除了支援及參與治療工作,亦派遣健康教育團隊向當地人提供疾病資訊,推動社區自行管理應對疫情的工作。無國界醫生團隊不只得醫護人員,還有水利衛生專家和工程師等等,在前線各司其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