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到戶外踩單車成為熱門親子活動,但好玩之餘,安全也同樣重要。消委會日前實測十四款聲稱適合約七歲兒童佩戴的單車頭盔,測試在時速二十公里受到撞擊時,頭盔正前方、後方和側面的保護能力。樣本售價為九十九至九百港元,而測試結果發現價錢最貴的頭盔,保護程度未必最好。例如,售價九百港元的Abus Scrapper 3.0頭盔,保護程度只有三星評分,而價值九十九港元的Honghui Kids Helmet保護程度則有四星評分。

消委會亦分享了以下兒童單車頭盔的選購貼士:

#1 大家應選購有標示符合國際認可標準的單車頭盔,例如歐洲標準EN1078及美國Snell標準等。

#2 購買頭盔前,切記親身試戴,確保頭盔適合自己的頭形。若尺碼過大或過小,佩戴時有機會移位,更可影響平衡和保護能力。

#3 消委會建議大家選擇顏色較鮮艷的頭盔,讓其他道路使用者也能輕易看見,避免意外發生。若習慣於夜間行駛,則可考慮較淺色,或帶有反光貼和LED閃燈的頭盔。

#4 大汗或怕熱的話,可選購氣孔比較多的頭盔。

#5 若購買二手頭盔,應檢查表面有沒有凹痕或刮痕,以及帽帶扣是否完整等。曾被撞擊過的頭盔,保護能力可能會受影響。

資料來源:消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