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溫暖潮濕,天文台預料潮濕天氣將延續至下周二清明節。潮濕天氣容易滋生蚊蟲,掃墓人士出門前必先做足防蚊措施!推薦以下3款防蚊法寶,完全天然,孩子易受刺激的肌膚也適合使用!

圖片來源:Freepik

#1 檸檬汁
檸檬汁本身具消炎、止痕功效。被蚊叮蟲咬後,只要在患處噴少許檸檬汁,便有效止痕,平日在家也可以在窗邊噴檸檬汁,可防蟲蟻入屋。

圖片來源:Freepik

#2 羅勒
羅勒含有有效的化學物質,例如樟腦,塗抹到患處會有清涼的感覺,效果與薄荷類似。將幾片羅勒的葉子捏碎,再將其汁液直接塗抹到蚊蟲叮咬的地方,就能緩解搔癢。

#3 精油
不同成份的精油各有不一樣的功效,其實薰衣草精油、椰子油等,也能夠緩解蚊蟲叮咬帶來的搔癢和抗菌效果。除了讓痕癢感降低外,還能消除腫脹。不過要注意,使用精油時,濃度不宜太高,否則會令皮膚受損。

圖片來源:Freepik

外出時要驅蚊,最方便的自然是使用一般驅蚊劑。市面上有不少驅蚊劑的選擇,使用時有何需要注意的地方?消委會指,兒童皮膚幼嫩,使用驅蚊劑時須注意以下事項:

#1 在空曠地方噴灑驅蚊劑,並要遠離火源。
#2  6個月或以下嬰兒不應用含避蚊胺的驅蚊劑。
#3 避免塗抹於兒童接近眼和口部周圍、傷口或敏感的皮膚。
#4曾經塗上驅蚊劑的衣服,應徹底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