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氣逐漸回暖,不少人家中已出動風扇及冷氣機等。消委會早前評測市面上十四款變頻式分體冷氣機,並分享十一招省電節能貼士,助大家減少電費,同時支持環保!

消委會指出,十四款測試樣本均符合一級能源效益,當中「三星Samsung」品牌冷氣機的製冷量最高,能最快將室內熱量排到室外。是次評測亦比較了各個樣本每年進行製冷所需的電費,發現能源效益較低的「日立Hitachi」冷氣機比能源效益較高的「三菱重工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冷氣機,電費多出了百分之五十六。此外,「三菱重工 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樣本的製冷季節性表現系數最高,獲得消委會最高評分,是最省電的樣本。

在是次消委會測試中,「三菱重工 Mitsubishi Heavy Industries」冷氣機樣本的評分最高。(圖片來源:豐澤官方網站)

除了可選購能源效益較高的變頻式分體冷氣機,大家也可參考以下十一項省電貼士,減少電費開支:

#1 避免把冷氣機安裝在陽光直接照射的地方。

#2 切忌阻擋冷氣機的進氣和出氣口,否則可能會影響冷氣機效能。

#3 日間可拉上窗簾,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室內,並盡量關閉門窗以保持室內溫度,讓冷氣機可以低轉速運行更長時間。

#4 大家應盡量將冷氣機設定在最高風速檔,以發揮其最佳性能,達至最省電的效果。

#5 感覺格外悶熱時,可先洗澡或飲用凍水,幫助身體迅速降溫,亦無須把冷氣機的溫度設置得太低。消委會建議,夏季時應將室溫保持於約攝氏二十五點五度。

#6 電風扇的耗電量比冷氣機低,因此大家可同時開動冷氣機和電風扇,令冷氣更有效吹到全屋或用戶,並調高冷氣機的溫度設定,節省用電。

#7 若冷氣機設有時間掣,可預設關機時間,以免使用時間過長或忘記關機。

#8 外出前,切記關掉冷氣機。

#9 天氣轉冷時,建議盡量使用電風扇。

#10 夏季期間,應約每兩周清洗隔塵網、進氣口及出風口,避免因氣流受阻而影響冷氣機效能。此外,消委會亦建議大家安排有經驗的技師作定期檢查、保養與維修。

#11 冬天使用冷氣機的暖氣功能,比使用暖爐或暖風機更省電。不過,使用時應盡量把目標溫度設置在攝氏十六至十八度,同時在家中多穿點衣服,節省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