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兒童一到晚上就不願意睡覺,如果情況嚴重的話,還會影響兒童時期的發展,例如體重過重、情緒問題、專注力不足等等。家長應該多注意孩子的睡眠狀況,在不受控前就好好培養他們的睡眠模式。

Source: Pinterest

Step 1:建立睡眠儀式

家長要讓孩子了解,一進行特定的行為就代表睡覺時間到了,例如親子共讀、幫忙放好棉被等等,這樣是有助於睡眠的。

Step 2:固定就寢時間

如果睡覺時間不固定,孩子就會覺得混亂,或者容易拖延。另外最好家長也有固定就寢時間,不要讓孩子覺得「爸媽也是夜貓子啊!」。

Source: Pinterest

Step 3:保持房間舒適

溫度適中、光線昏暗的房間環境都有助孩子入睡。記得不要讓孩子穿太厚重的衣物,房間保持室溫或稍涼,都更容易有深度睡眠。

Step 4:安睡小物

有些孩子缺乏安全感,不願意睡覺,家長可以為他們準備安睡小物,例如娃娃或毯子之類的物品。這樣就算在半夜醒來,有了小物的陪伴也能夠讓孩子再安心入睡。

Source: Pinterest

Step 5:了解孩子是否有睡眠障礙

如果爸媽已嘗試過各種方式,但孩子還是難以入睡或者經常於深夜驚醒,那或者有睡眠障礙的問題,這時就應該盡快諮詢專業人士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