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甲辰龍年之始,適逢花季,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特別於大年初三、初四開放,讓市民新春可以遊園賞花,登上觀音山行大運,拜會動物大使五爪金龍。園內更會增設打卡點,非常適合新春一家登山行大運!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年四季都有不同景致,新春期間正值豔麗的鐘花櫻桃及清雅的吊鐘花的花季,市民大眾可趁農曆年假期入園賞花。

鐘花櫻桃又名山櫻花或緋寒櫻,因在寒冬中綻放並帶有鮮明的緋紅色而得名。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園內的鐘花櫻桃有逾百株,其中特別集中在胡挺生紀念亭附近,該處種數十株鐘花櫻桃,每年均吸引上千人次入園觀賞。除了可欣賞鐘花櫻桃寒冬中盛放之姿,更有機會見到不同的雀鳥吸食花蜜,綠鳥紅櫻,春意盎然。

吊鐘花為本地原生植物,因在農曆新年期間開花,故英語名稱為Chinese New Year Flower,其吊鐘狀花結集於樹枝頂端,更有「狀元高中,多子多孫」之意。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在園內的吊鐘路,種有逾百株吊鐘花,市民可在小路內欣賞這新春期間限定的美景。

入園的遊客可跟隨園方建議的賞花行大運路線,從胡挺生先生紀念亭、觀音山、吊鐘路、蘭花谷、蕨類植物小徑以至蝴蝶徑,沿途漫步欣賞新春花卉,路程全長約2.5公里,約1.5小時可走完全程,一家大細可以輕鬆駕馭。

水巨蜥Aberdeen
金頭澤巨蜥Malaki

喜歡動物的小朋友更可以前往探望園內人氣動物大使水巨蜥Aberdeen,俗稱「五爪金龍」,在龍年一會「金龍」真身,更添喜氣。鄰居金頭澤巨蜥Malaki同樣金光閃閃,Malaki在其原生地菲律賓的他加祿語中,正是「巨大」的意思,新春能一見此巨大的金頭澤巨蜥亦相當好意頭。雖說天氣轉冷,巨蜥們會躲進室内房間取暖,但仍不時會到戶外曬太陽。市民新春行大運之時,不妨到爬行動物觀賞台探望牠們,於新春之際碰一碰運氣。

為慶祝新一年的來臨,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亦於園內增設一條12米長的燈籠隧道,讓市民賞花之餘,亦多一個新春景點,一起普天同慶迎新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