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濃厚的殖民地建築色彩、充滿19世紀晚期古典建築韻味的大澳文物酒店,將於2月17及18日舉行年度開放日,充滿幹勁和熱枕的青年導賞員將帶領「大澳文物酒店導賞團」,講述前身為舊大澳警署的歷史掌故,分享歷史建築保育。

舊大澳警署巍立於寧靜的高地上,鄰近大澳碼頭,本來是為打擊臨近海域的海盜而建,亦是香港其中一個最早期建設的離島警署。由於區內犯罪率不斷下降,因此舊大澳警署在1996年至2002年間由警署改為巡邏崗位。2009年,香港歷史文物保育建設展開「舊大澳警署活化計劃」,銳意將舊警署保存修復,並重整成擁有九間客房的大澳文物酒店;同年舊大澳警署更被古物古蹟諮詢委員會評選為二級歷史建築;2013年更獲頒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優異項目獎。

大澳文物酒店每年都會舉辦開放日,讓公眾深度認識這個歷史悠久的漁村,以及大澳警署昔日的故事。開放日期間公眾可報名免費參與一次20分鐘的導賞旅程,導賞團會由一段短片開始簡述舊大澳警署的歷史,再由酒店職員帶領穿梭前督察宿舍、看守塔、重修而成的玻璃屋頂餐廳及文物探知中心。旅客可瞭解每間客房的原本用途及探索大澳水警歷史及寧靜的漁村風貌。目前開放日免費導賞團雖已額滿,但酒店將於2024年2月9日中午12時增加酒店導賞團名額,敬請留意報名連結。此外,大澳文物酒店每日上午11時至下午6時都會免費開放予公眾參觀,每日下午3時、下午3時半及下午4時亦會設有酒店導賞團。

大澳文物酒店開放日詳情:
日期及時間:2024年2月17日(星期六)下午12時半 –下午5時半 / 2024年2月18日(星期日)上午11時 – 下午5時
地點:香港大嶼山大澳石仔埗街大澳文物酒店
報名連結: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