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有很多單車徑,想不到九龍市區內會有這樣一個刺激好玩的單車公園!今集「本地親子遊」就帶大家去位於九龍鑽石山蒲崗村道140號的蒲崗村道公園,試玩全長1公里的環迴高架單車徑!

設施多元豐富 蒲崗村道公園
蒲崗村道公園佔地約9公頃,提供的多元化康樂設施包括一個第三代人造草地球場、板球練習場、一條長約一公里的高架單車徑、極限運動場、適合初學者使用的單車園地、一條長650米的緩跑徑、適合不同年齡組別人士使用的健身園地、三個兒童遊樂場、露天劇場和苗圃。公園環境非常優美,現時正值春暖花開的時節,令到單車徑沿途風景更漂亮。

公園內的極限運動場亦相當受歡迎。極限運動場設有三個坡度不一、難度各異的碗型和半管道型場地開放予自由花式小輪車、滑板、特技直排滑輪和自由花式滑板車四項活動的愛好者共同使用。為保障使用者的安全,場地的使用者必須年滿八歲,使用場地人士亦須戴上保護頭盔,確保安全。

單車公園基本配套齊全
蒲崗村道公園的環迴高架單車徑依山勢而建,全長約一公里、闊約六米,只供兩輪單車使用,換言之設有輔助輪的單車不能進入。使用者沒有年齡限制,會踩兩輪單車就可以使用。還有另一個使用條件就是,所有使用者必須配戴合適的單車安全頭盔,方可進入。單車徑的入口處有一個守衛室,如果沒有佩戴好頭盔會被守衛截停不准進入啊。

高架單車徑入口設於單車園地內,單車園地地勢平坦,適合初學踏單車人士包括幼童,上高架單車徑前大家都可以利用單車園地先熱熱身。單車園地旁邊就有單車亭可以租用單車,費用為$100兩小時,已包括頭盔。如需購買不織布頭套可另加$3。單車亭旁邊有齊洗手間和飲品販售機,設施非常齊備而且乾淨整潔,即使假日人多都能保持衛生,值得一讚。

獨一無二的高架單車徑
蒲崗村道公園的高架單車徑雖然不算很長,但因為其鎖匙形狀的單車徑呈環形設計,變相可以在內無限loop,一圈接一圈其實可以玩很久。這條高架單車徑最大好處是非常寬闊,闊度有約六米,途中亦設有避車處,讓想要下車稍息的人士停留。亦因為夠闊,新手有足夠空間可以遊走,老手亦都有足夠空間可以超車,不會互相爭路,車與車之間有充裕的安全距離,可以踩得安心又放心。

單車徑入口一大段路全屬平坦,因為是高架橋的關係,加上位處山上,周遭沒有大廈圍繞,令到單車徑涼快通爽,景色怡人。平路過後就是上坡路段,坡度不算十分斜,但因為途中有彎位,而且有一定距離才到頂,加上要佩戴口罩,所以踩起來都有點吃力。你會發現這段上坡的入口路段人特別多,因為個個都要慢下來爬坡!

差不多到頂的路段算是平坦,然後接著就是下坡路段。下坡路段同樣地坡度不算大,但途中有好幾個彎位,如果車速過高控制不好都會有危險,帶小朋友去玩這裡要加倍留神。落斜去到底,靠右就會出返單車園地,靠左行就可以回到最初的平坦路段重新再走一遍。成人如果以一般正常車速行走,幾分鐘便可遊完一圈。

個人試玩感受
用作熱身的單車園地遊人眾多,不同年齡的人都一齊玩,加上看顧小孩的家長們會在園地內穿梭步行,相比起高架單車徑,這片園地跌倒撞傷的機會更高。相反,即使是星期六,我們入到高架單車徑內人流竟然意外地稀少,可能因為要戴頭盔,又不可用輔助輪,所以令遊人入內的意欲減少。不過,正因為人少,道路又闊,我本來不太會踩單車,都可以輕鬆走完全條單車徑,十分推薦!

公園設施開放時間:
高架單車徑: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10時30分
單車場:每日早上8時至晚上10時30分
極限運動場:每日早上10時至晚上10時30分
單車租賃亭:逢星期一至星期五由上午10時至晚上7時 / 逢星期六、日和公眾假期由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高架單車徑和極限運動場的定期保養日:每月第2和第4個星期一,上午8時至下午2時)

前往方式:
專線小巴:19M
巴士:3B、3D、3M、116、203E
的士:由鑽石山荷里活廣場至公園門口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