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來潮對很多女性來說是每月一度的煩心事,但亦有不少女性不受影響,在月事期間同樣活躍。有醫生指出,家長宜於少女第一次來經時或之前灌輸正確的生理衛生常識,讓女兒明白月經代表的是生殖器官漸漸成熟,為將來孕育下一代作好準備,以及教女兒正確的衛生常識,讓她們以平常心看待這個一個月探望她們一次的「朋友」。

女性在月經來潮時要保持衛生,最基本是定時(最少每兩小時)更換衛生巾,保持乾爽。洗澡以淋浴比浸浴更為理想,以免把陰道內的益菌也一併洗掉,清潔時用清水沖洗外陰部分就可以了。

至於不少女士在非月經來潮的日子飽受陰道分泌物困擾,容易弄濕內褲並感到侷促、黏糊不適,更可能引致私密處健康問題。故此有女士會選擇每日使用護墊,但緊記要正確使用及選擇,以避免痕癢、皮膚病、念珠菌感染及尿道炎等症狀。

醫生建議可揀選透氣乾爽、有抑菌功能的產品,並且提醒女士每兩小時更換一次,以保持衛生,減低引發私處問題的機會。另外,透明或淡黃、無色及無味的陰道分泌物其實是人體自我保護機制的一種,目的是潤滑及避免陰道感染,不需要過分擔心。除非分泌物出現顏色異常及發出臭味,則須馬上延醫治理。

醫生提醒,女士們不論是否在經期期間皆需要保持衛生,更絕對不能偷懶,衛生巾或護墊必須勤換,才是對自己最大的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