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為孩子安排暑期活動時,有沒有想過這些課程或活動是否適合孩子,又是否他們喜愛的呢?記得女兒讀小學時,每年暑假我都會為她安排參加游泳班和畫畫班。女兒讀小三那年暑假,我自己報讀了一個海外教育課程,要到英國四星期,怎樣打發她的時間?剛巧那年她加入了泳隊,而泳隊在暑假每天都加設培訓。我心想泳隊訓練後回家吃午飯再睡睡覺,日子很容易過!我沒有和女兒商量,便一廂情願地去安排了,怎想到這竟成了女兒小小年紀的一個烙印!

泳隊的訓練每星期五天,每天兩、三小時,偶爾亦會受教練的嚴斥。女兒沒有向爸爸抱怨,但就天天晚上鬧情緒,我和爸爸都說她是太掛念媽媽了。四星期很快過去,但對女兒來說,這四星期的日子比四個月還要長!小四開學不久,有一天泳隊練習完,回家後她哭着對我說,她要退出泳隊,因為她不想再「操水」。我當時很憤怒,心想她一定是怕辛苦,但我不想責罵她。當我瞭解她想放棄泳隊的真正原因時,我實在內疚極了!原來每當她辛苦地「操水」時,就會記起媽媽遠離了她,雖然不是永別,但她內心竟充滿恐懼,她不想將自己的感受告訴我,免得我掛心。那天晚上我擁着她,熱淚盈眶。我為自己的暑假安排了課程,也希望為她安排我認為最好最適合的活動,但我沒有問過她的意願,更沒有想過她的感受。退出泳隊後,女兒甚少游泳,多年過去依然如是,不知道這是否她的童年陰影?

親愛的家長們,我們都希望子女的暑假過得充實,但沒有瞭解孩子們的需要和感受,就為他們的日子排得滿滿的,是否就是充實呢?暑假的目的是希望同學們能夠釋放壓力,迎接新學年。雖然今年的暑假特別短,但只要有父母陪伴在旁,孩子們定會充滿正能量。如果要參加暑期活動,可以和子女先溝通,只要他們有內在動機,活動便可以收到成效。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過一個身心靈健康的暑假。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