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期間不宜經常外出,孩子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家中。對孩子而言,「家」理應是最安全的地方。然而,倘若家長缺乏家居安全意識,一不留神便會釀成意外。特別是當孩子剛懂得爬行,對一切事物都感到好奇之際,家長尤其要注意家中的小陷阱,盡早做好預防措施,保障寶寶安全。

#1客廳

爸爸媽媽須細心觀察家居四周,因為一些我們看似安全的東西,對孩子也可能有潛在危險。先看看客飯廳,傢俱是否都以柔軟、無角為主?如家中鋪設了地毯便應加鋪防滑墊,可以的話避免為地板打蠟,減低孩子滑倒的機會。飯桌不宜鋪上桌布,以免孩子因誤拉桌布而打翻桌上的東西導致受傷。別讓孩子獨自在有可能翻倒的傢俱上,包括桌子、嬰兒床或椅子,以防跌傷。家長應避免孩子把玩膠袋及細小的物件,以防他們放在口內而引致窒息。疫情期間,家長亦最好把帶出外的物品或手袋,放在孩子較難接觸到的地方,以免他們胡亂觸摸,沾上病菌。

Source: Pinterest

#2 睡房

睡房是另一個孩子最常逗留的地方,除了挑選安全的嬰兒床外,也要留意床單是否能套緊床舖。可以的話,嬰兒床宜放於遠離窗口的位置,同時應留意窗簾的繩子是否妥善安裝。衣櫃的抽屜宜上鎖,以防孩子胡亂開關而受傷。

Source: Pinterest

#3 浴室

浴室方面,地面要時刻保持乾爽。孩子於水盤或浴缸內洗澡時,家長得分外留神,以防他們遇溺。抗疫期間,相信不少人家中都有各式各樣的消毒或清潔用品,這些用品必須放於高處或安全地方,減低孩子因不小心接觸或誤食化學劑而中毒的風險。

Source: Freepik

#4 廚房

廚房的安全亦不容忽視,易碎的餐具如杯、碟、飯碗等亦應貯存於孩子無法觸及的地方,而較危險的電器,如攪拌機亦應妥善放於廚櫃內。若雪櫃門上鋪有磁石貼,最好還是移除,孩子都愛把玩小物件,並放進口中,稍有不慎將會導致窒息。由於廚房是最多家居意外發生之地,家長亦可考慮加裝小圍欄,嚴禁孩子進出。

最後提提大家:即使已做足以上種種安全措施,也千萬別獨留孩子在家。意外很多時只發生於一瞬間,時刻看顧孩子才是安全的不二法門!

資料來源:衞生署中央健康教育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