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有研究指出,懷孕媽媽的飲食習慣與胎兒的腦部發育息息相關。因此在抗疫期間,懷孕媽媽更要吃得健康,為孩子日後的成長作好最佳準備。來看看孕婦們在飲食上有何需注意的地方!

#1 多攝取葉酸
營養師建議,懷孕初期的首3個月需要攝取足夠葉酸,研究指出婦女若在懷孕前一年開始服用葉酸,不但有助嬰兒腦部發育,更有效預防早產,葉酸亦是胎兒早期神經管及心臟發育非常重要的營養素,含高葉酸的食物包括:深綠色蔬菜、肝臟、豆類、蘆筍等,亦有媽媽會選擇服用葉酸補充劑。要注意的是,酒精和香煙都會大大減低葉酸的吸收,為了胎兒的健康,應避免吸煙和喝酒。

Source: Pinterest

#2 碳水化合物有助控制情緒起伏
懷孕初期不論是生理或心理上都會有所變化,準媽媽自然需要時間慢慢適應。疫情期間大家都會感到憂慮或不安,若孕婦感受到情緒起伏比平日大,甚至明顯感到情緒低落,可能是受到血糖水平的影響。營養師建議進食含豐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若能選擇一些吸收較慢的食物便更好,如:餅乾和麵包。

#3 避免攝取過量咖啡因及維他命A
除了煙酒外,孕婦亦應避免進食過多含咖啡因以及維他命A的食物。懷孕期間,吸收過量的咖啡因會阻礙鈣質及鐵質的吸收,繼而影響媽媽的骨骼健康及造血能力。攝取過量維他命A可引致畸胎,不少女士愛以豬膶水來補充鐵質,但由於豬潤水來補充鐵質,但由於豬潤含豐富維他命A,營養師建議即使飲用豬潤水,也不要進食太多豬潤。

尤其在抗疫期間,孕婦飲食的哲學實在太多,總括而言,對於計劃生育的女士而言,最好能養成均衡飲食和作息定時的生活。若有服用藥物的習慣,必須諮詢醫生的意見,以免對胎兒發育造成影響。最後,當然是要作定期的婦科檢查,觀察寶寶的生長情況!

Source: Pinterest

鳴謝:註冊營養師胡美怡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