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淺草寺日前舉行了因疫情已停辦四年的「哭泣相撲比賽(泣き相撲)」,是個喻意「為孩子帶來健康」的傳統活動。當日有64名身穿相撲圍兜的嬰兒現身參加傳統儀式,場面相當壯觀。根據比賽規定,只要10秒內先哭出聲的嬰兒就獲勝,因此在場的父母們都落力「氹」小朋友哭出來,甚至有工作人員拿出鬼怪面具試圖驚嚇他們。

根據日本傳統習俗,哭泣相撲有為嬰兒帶來健康的含義,主辦方淺草觀光聯盟的會長富士滋美表示:「或許有人會覺得讓嬰兒哭泣不是好事,但在日本,我們認為哭得很厲害的嬰兒也會健康成長,而類此活動在日本很多地方都有舉行。」一名參加活動的媽媽也向媒體表示:「聽到孩子這麼有元氣的哭聲,覺得他將會健康地長大。」

哭泣相撲比賽在日本各地相當盛行,但每個地區的規則都不盡相同。有些地區是先哭出來的嬰兒即獲勝,而有些則是先哭的嬰兒就輸掉比賽。雖然許多家長都不喜歡看見寶寶「喊哂口」,但若因此能在比賽中獲勝也變得沒關係了吧!

圖片來源:淺草觀光連盟、AFP BB Ne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