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都會有一些用過(或是全新)的衣物家品,不再合用,但又捨不得丟棄。日子久了,物品越積越多,家中有甚麼騰空的地方就往那裏塞,最終令自己有種無形的壓迫感,令人喘不過氣,我亦是如此。早前認識了一位朋友,她是一位具認證資格的收納師,可以協助我們進行家中物品的斷捨離,包括執拾、整理、教導收納方法和代安排運送物品到慈善機構。這位收納師朋友到我家教導及協助我進行了三天斷捨離,家裏變得整齊清潔,衣櫃、廚櫃內的物品也擺放得井井有條,我整個人都感覺輕鬆了。我想對斷捨離有更深入的認知,便閱讀不同的文獻及刊物。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是一位兒童認知心理學家分析如何在教養孩童的過程中進行斷捨離,我覺得相當有啟發性,想和大家分享。這位心理學家認為培育子女的斷捨離是:「斷絕對孩子非必要的幫助,捨棄對孩子多餘的安排及拋開『孩子不能沒有我』的執着。」很多時家長都會協助小朋友一些他們需要自己做而又可以做到的事,從穿衣服鞋襪到做功課,家長都忍不住插手,令孩子養成依賴的習慣,自理自律的能力就更難培養了。

曾經有一位小一學生穿了一對涼鞋回校,老師以為他腳踝受傷,需要穿著涼鞋,原來是小朋友的工人姐姐替他穿了不合適的鞋子!另外,很多家長也不想捨棄已替孩子報讀了的課程或補習班,恐怕孩子因此比人落後,但最終可能令他們失去學習興趣。「孩子不能沒有我」的執着更會令子女缺乏自信,有些父母甚至到孩子長大了也不放過他們,曾經有報導指有媽媽到子女就讀的大學宿舍巡視他們的房間,又或致電子女的公司查詢員工福利等。此時一句聖經話語在我腦海中浮現:「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22:6)。孩子最終要自己走他的人生道路,從小培育子女良好的品德,實行適當的教養斷捨離,他們必能發光發熱,做一個對社會有貢獻的人。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

圖片來源:Freepi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