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畢業季節將至,家長早已精心準備好鮮花與禮物,為畢業的孩子送上祝福。位於南蘇丹的蘭基安(Lankien)三月份也舉行了一場沒有畢業帽和畢業袍的典禮,88名學生完成為期兩年的臨床培訓計劃,從無國界醫生醫療護理學院畢業。他們身穿醫護制服,準備從老師手中接棒,服務自己的家園 —— 一片受到族群衝突和脆弱醫療系統嚴重影響的土地。

位於非洲東北部的南蘇丹於2011年脫離蘇丹並宣告立國,此後爆發長達五年的內戰,暴力衝突至今仍未平息。該國亦飽受天災打擊,洪水連年氾濫成災,引發糧食危機和營養不良問題,而人們亦受瘧疾、麻疹等疾病威脅,可見當地的醫療和人道需求迫切及龐大。

88名護士及護士助理於3月13日在於南蘇丹蘭基安參加畢業儀式。©Alicia Gonzalez/ MSF

然而,由於持續衝突和對醫護資源長期投放不足,該國嚴重缺乏醫療基建及具專業資格的醫護人員,人手不足以向有需要人士提供基本護理。無國界醫生在南蘇丹工作40多年,現有超過3,000名員工,其中超過九成都是從當地招募,所以這對組織來說亦是一項重大挑戰。為此,無國界醫生醫療護理學院自2019年起與當地衞生部合作,於南蘇丹及鄰近的阿卜耶伊(Abyei)特別行政區培訓醫護人員,現已遍及該國7 個地區。目前有超過100名學生參加學院的基礎護理學課程,27名學生則參加門診課程。有畢業生視這次學習機會為圓夢契機。

無國界醫生醫療護理學院的學生接受專業的臨床培訓計劃,提高醫護能力。圖為一名學生在南蘇丹舊凡加克(Old Fangak)的受訓日常。©Florence Miettaux

26歲的約爾(Changkuoth Yoal)是本屆畢業的護士,他在19歲時目睹母親煎熬地對抗黑熱病——全球第二致命的寄生蟲病。他在母親的治療期間,深刻體會醫護人員的奉獻精神,受啟發希望成爲「白衣天使」的一員,「我的夢想是在自己的社區裏救死扶傷,並為病人提供有尊嚴的優質護理,而通過這些訓練,我離夢想近了一大步」。

連同其他逾80名畢業生,約爾在兩年內完成五個基本臨床護理學的單元,鑽研85項技能。學院南蘇丹國家代表東博耶納(Serviour Dombojena)表示,學院旨在令醫護人員的培訓變得更專業,課程尤其著重提供護理學、助產或門診護理等培訓。醫療資源匱乏持續考驗南蘇丹的孕產婦,當地的產婦死亡率是全世界最高的國家之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本年初的一份報告顯示,該國在2020年每10萬名活產嬰兒就有1,223名孕產婦死亡。大部分學院的畢業生繼續在無國界醫生工作,而其他則加入衞生部和國內的其他組織。除了無國界醫生的學院,亦有學生獲資助到其他學院接受培訓。

畢業生邀請嘉賓出席學院在蘭基安的畢業儀式,分享他們學成畢業的喜悅。©Alicia Gonzalez/MSF

蓋特凱克( Jal Gatkek)獲無國界醫生學院的獎學金資助,正在南蘇丹的朱巴(Juba)護理學和助產學院受訓。他始終不忘幫助社區的初心:「我的家鄉沒有醫生。我真的很想成為一名護士來幫助我的社區,而這是我所能做最小的事來改變社區居民的生活。」

無國界醫生學院亦在全球有類似需要的國家展開培訓計劃,包括中非共和國(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幾內亞(Guinea)、馬里(Mali)和也門(Yemen)等。學院的最終目標,旨在提高當地醫護人員的技能和自主工作的水平,長期改善該處的醫療護理質素,從而逐步減少派出國際人員到各地工作。請按此瞭解更多無國界醫生於南蘇丹的最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