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聽到遊牧民族,只想及蒙古及草原,而且認為是前幾個世紀的遊牧生活。但當科技迅速發展後,原來早已衍生新的遊牧民族,他們稱為「數碼遊牧民族」,簡稱「數碼遊民」。數碼遊民是指使用數碼技術進行跨地域工作,並以遊牧方式生活的人。這些人士通常在國外、咖啡店、公共圖書館、聯合辦公空間或休閒車上遠程工作。在歐美,不少人已經跨境尋找自己喜歡的地方短暫居留。

香港家長會否想到,你們的子女遲些也會成為數碼遊民一分子?這些遊民大多數是年輕人,他們透過網絡交代工作成果。因為不需要考慮交通問題,所以可以選擇自己愜意的地方工作及生活。他們有些可以早上去沙灘散步,然後找一間咖啡店坐下來,透過手提電腦工作。他們大多會挑選租金便宜的郊區作為居所。周遊列國的旅居生活,從前只是有錢人的專利,現在大家都能做到了。

新冠疫情促使很多上班族居家辦公,很多人已經習慣離開辦公室工作,所以手機及手提電腦存在的地方,就是工作地點。疫情令很多國家封關,所以這些遊民暫時走不遠,但相信疫情過後,數碼遊民的人數會大大激增。香港的年輕人近年流行參加「工作假期」,他們嚮往接觸另一種文化。有些則早已加入「斜槓族」行列,不滿足於單一職業的生活方式,喜歡擁有多重職業身份的多元生活。

故此,當科技容許他們更自由地選擇職業、工作地點和生活方式,他們一定趨之若鶩。孩子要當數碼遊民,相信家長不容置喙。而家長可以做到的,除了培養孩子的網絡素養之外,還需要教導他們掌握跨文化生活技能,讓他們瞭解不同文化的社會價值觀和行為準則,往後好能入鄉隨俗。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