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生活是幸福婚姻的重要元素,可讓夫妻身心融合,增進感情。然而,夫妻的性觀念和需要可存有差異,需要互相協調。隨着歲月流逝,雙方的人生軌跡、健康、心境、思想及關係均可能有所改變,令性生活更易出現不協調和不滿足,影響婚姻,衍生惡性循環。面對性的困擾,夫妻可坦誠開放地協調嗎?

以下為參考個案:三十來歲的家傑近月患有「香港腳」,求診家庭醫生。醫生處方藥膏及作生活習慣上的建議。談及近況,家傑訴說疫情下工作的困難和適應,也提及家庭生活。這是一家三口的普通家庭,太太任職餐飲業,女兒三歲,親子關係不錯,但問及婚姻,家傑面有難色。探問之下,夫妻在工作上各有各忙,加上家庭雜務、養育女兒,往日的甜蜜已不復見,年來性生活也開始不協調。

家傑表示仍很愛太太,但在諸事上跟她意見不合,例如平日消費、儲蓄及生育等。他坦言已盡量遷就,但生育上則較難。太太原想再生孩子,但家傑認為負擔不來。從前二人的性生活很美滿,但在女兒出生後,要待她熟睡後方能親熱,次數大減,也沒從前般奔放。自從家傑使用避孕套後,加上心中芥蒂,彼此都不太享受,有時更因疼痛而未能完事。不用套又會擔心成孕,令人沮喪。最近,太太好像對性愈來愈沒興趣,大家已數星期沒行房。

醫生隨後諮詢性生活的詳情,並作身體檢查,認為家傑身體及性功能應沒大礙,問題應是源於心理、夫妻關係以及環境因素,建議他跟太太同來。其後,醫生跟他們定期面見,並轉介作婚姻治療,以改善婚姻為起點,協調異同。在治療師引導下,他倆化解了多年的鬱悶,並學習了如何表達愛、尊重和欣賞。有賴外母抽空照顧女兒,他倆多了「拍拖」的機會,感情大有增進。後來更在生育上達成共識,家傑接受了結紮手術,性生活重拾協調,婚姻及家庭生活更見平衡而美滿。

林永和醫生 │育有兩名兒女的開心爸爸,多年來致力推動以家庭為本的親子教育。擁有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美國婚姻及家庭治療協會臨床院士、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及社會科學碩士(婚姻及家庭治療)等學位,並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精神醫學系和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