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言道「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很多父母會閱讀不同的育兒書籍、參加各式各樣的課程,希望學習更好和更有效的方法教養子女。但有時候,學了再多的技巧卻派不上用場,並非因為我們不懂分辨哪些是正確的教養方法,而是在親職壓力下我們「心」不由己。然而透過「靜觀親職」的方法,可以讓我們有更深的自我認識,協助我們找出更好的方法與子女相處。

靜觀親職其中一個重要的課題,是認識教養子女連帶的情緒和壓力。在過程中,我們學習覺察情緒和壓力的不同元素,包括身體感受、想法念頭、行為傾向等。例如,當在教養上感到勞氣的時候,我們留意到身體可能出現心跳加速、肌肉緊張或臉紅耳熱的情況;同時或許會有「又是這樣?」、「怎麼教都不聽話」等想法,進而有股想責罵孩子的衝動,結果以往學過的親職技巧也忘記了。所以,要更好地教養子女,並不只是技巧本身,而是如何梳理家長自身的壓力。

家長可以透過靜觀親職課程培養對自己的關懷從而改善壓力。我們的課程會鼓勵家長覺察親職過程中的種種壓力和情緒,並學習願意與它們同在;同時要明白親職壓力是所有家長的共同經驗,在這艱巨的育兒路上,每一位都仍在學習,毋須過份自我批評。更重要的是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為自己於這些困難的時候送上一份慈愛和平和的心境,才能讓自己在處於情緒和壓力時能選擇更善巧而有益的方法回應當時的處境。

除了參加靜觀親職課程,家長如果想在空閒時認識更多有關靜觀親職的理念,可以閱讀由新生精神康復會出版,由阿姆斯特丹大學的家庭心理健康教授蘇珊.博格斯(Susan Bogels)所作的《靜觀親職:在充滿事務的世界中,尋找存在的空間(中文版)》,學習更多關於靜觀和如何用之於親職和其他人際關係上的方法。有興趣者可聯絡新生精神康復會訂購

撰文:新生精神康復會臨床心理學家團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