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跟一些內地專家教師交流,讓我知道內地學生的筆記本原來有兩類。一類是上課時摘錄學習重點的筆記,另一類叫改錯本,是用來記錄曾經做錯的題目及跟進改正,幫助學生瞭解自己未有充分掌握的知識或未熟習的技能,糾正錯誤並從中學習。香港教師一般也會要求學生做改正,多在同一功課本或是在試卷上的空白位置,讓學生自行把正確的答案抄錄;或者經教師解說後,把錯題重做。直接在課業旁改正或編一部改錯本,各有優點。

在功課本或在試卷上改正,學生可以對於錯誤的地方一目瞭然,加深對錯誤的記憶,起到警剔提示的作用,避免下次重複犯錯;亦可以省去了抄題、抄圖及剪貼等工序,減輕了學生的負擔。但在試卷累積太多時則不容易分門別類,需要定期整理,加上厚厚的一疊,對的錯的混在一起,很佔地方,温習時也比較散亂。若編一部改錯本,學生就可以把自己錯誤的題目,謄抄在改錯本上,當温書時,就可以直接拿出來做一個全面的複習,查缺補漏,而且是集中記錄在一個本子上,會比較方便。在改錯本上改正,可以把不同的錯誤分類整理,條理明晰,重點突出,印象也會深刻;缺點當然是要抄題或剪貼題目,當題目太冗長時抄得手發軟;剪貼時又粘住了試卷背面的資訊,影印後再剪貼,又費錢費時,增加了成本。

其實方式是其次,學習態度才是重點。如果沒有整理習慣的,經常忘掉東西,或者想集中看自己的錯誤題目的,那麼準備好個人的錯題本是有助益。如果習慣用大腦記憶,平時功課物品整理得好,在試卷上改錯就好。這兩種整理錯題的辦法各具長短,如果把兩者結合起來,也不失為好方法,重點是不要為整理錯題而整理錯題,不論哪一種整理錯題的目的,都是為了領悟、理解、歸納和提升。用心「改正」,學業一定能有所進步。

植洪麗婷女士 │ 香港第一代通識教育科老師,資深教育工作者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