揚威康城的日本電影《誰調換了我的父親》,笑中有淚,淚中有笑,牽引我們重新思考父親的角色,並讓我們看到,要有一個好兒子,必須先有一位好父親。

由「溫情大師」是枝裕和執導的《誰調換了我的父親》,英文片名《Like Father, Like Son》(虎父無犬子)來得更言簡意賅。片中,同樣六歲的慶多及琉晴分別來自兩個南轅北轍的家庭,慶多的父親野野宮良多是社會上的勝利者,既英俊、有錢、有學歷,又是大公司的專業人士;琉晴則生於鄉下地方,父親是個貪小便宜、外形猥瑣的小型電器店老闆。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電影劇照

由福山雅治飾演的嚴父良多認為,在父親的世界裏,男人是一家之主,父親的角色是盡力為兒子鋪排最好的路,上面試必勝班、學鋼琴、讀名校,總之要兒子像他一樣踩着油門向前衝,不許煞掣停一停,「休息一天,要三天才追得上。現在辛苦好過以後吃苦。」兒子在小學面試撒謊,說父親常帶他去露營、放風箏,其實良多六年來只顧工作,從沒把時間留給家人。

由福山雅治飾演的良多,其實是許多「港爸」的寫照,讓我想起英國著名小說家John Burnside在《父親的謊言》裏寫道:「當我向這些父親要麵包時,他們給我石頭;當我向他們要魚時,他們給我蛇。」他以為自己給兒子最好的,卻從沒想過兒子也有難以負荷的重量;以為工作大晒,常推說:「做完這個計劃,才有時間星期日陪他。」但另一位父親雄大卻給他當頭棒喝:「不可因為怕麻煩而不陪孩子,很多事是錢買不到的。」

《誰調換了我的父親》電影劇照

戲中兩個家庭的孩子,因醫院誤把孩子調包,而無奈地展開交往。在俗世人眼中,良多應該是孩子引以為榮的成功父親,雄大則是一事無成的窩囊父親,誰知在交換孩子撫養的過程,在面對血緣與親情的選擇時,良多才發現自己與兒子從沒真正溝通過。玩具壞了,他只叫兒子買新的;買最貴的單鏡反光機,卻沒好好替兒子拍過照。原來,那個會修理玩具機械人、會跟孩子一起洗澡的雄大,才是孩子們心目中的偶像。   

每位父親,特別是初為人父,都應該看這部電影,讓我們擦亮眼睛,看清楚身邊愛我們的人,並用一種全新的態度去愛我們的孩子。

鄧明儀 │ 資深傳媒人兼親子KOL,活躍於各大平台的親子欄目,成為人母後尤其喜歡分享湊仔的幸福和育兒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