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2009年獲評為一級歷史建築的虎豹別墅,將於明日起開放予市民預約參觀,發展局古物古蹟辦事處特意舉辦免費導賞團,帶領市民參觀別墅的私人花園及大部分室內空間,並介紹其歷史、建築特色和文物價值。

位於大坑道15A號的虎豹別墅,是昔日華僑商人胡文虎的大宅。生於仰光的胡文虎及胡文豹兩兄弟,繼承了父親胡子欽在當地開設的小型中藥舖永安堂,並改良其藥方,製成家傳戶曉、專治身體痛症的虎標萬金油而聞名。1932年,胡氏兄弟選擇以香港作為虎標藥物第二大生產地。胡文虎的二夫人陳金枝喜歡香港的國際性氛圍與溫和宜人的天氣,胡文虎於是購買了港島大坑道一塊陡峭多石的地段,並於1936年為夫人建成佔地八英畝的房子及私人花園。房子雖然是胡文虎家人的住所,但以兄弟二人的名字來命名,稱為虎豹別墅。

由樓高四層的主樓、私人花園及工人宿舍組成的虎豹別墅,是香港碩果僅存採用中國式折衷主義的建築之一,以及一項極具歷史價值的文化遺產。毗連別墅及其私人花園、依山而建的萬金油花園,亦於同年開放予公眾遊覽,成為好幾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

由古物古蹟辦事處主辦的虎豹別墅導賞團,每星期將會逢星期五、六、日及公眾假期舉辦(農曆年初一至三除外),每日四團,每團一個半小時,分為上午10:15 – 11:45、下午12:15 – 13:45、下午14:15 – 15:45,及下午16:15 – 17:45四個時段,導賞將以粵語進行。每團參觀人數為 24 人,每份報名表最多可填寫兩位參加者,申請將以先到先得處理,額滿即止。目前只接受網上報名表格申請,沒有其他報名方式,亦暫時不接受團體申請。

目前截至7月2日的導賞團名額雖已全滿,但古蹟辦的網頁會於每星期一或每星期第一個工作天上午10時,開放未來四星期的參觀時段供市民報名,即是下周一6月12日上午10時便會開放7月7、8及9日三天共12團導賞團名額,如此類推。該星期的導賞團名額截止申請時間為同一星期的星期三下午五時,成功申請者最遲於截止日期後一個工作天內以電郵確認。

如欲報名參加虎豹別墅導賞團,請按此進入報名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