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起內向,不難令人聯想到害羞、不擅長與人合作等形象。每一種個人特質均是一體兩面——看似慢半拍的內向孩子往往較為謹慎、有耐性,會經過深思熟慮才作出最適當的決定或回應,這些特質往往令他們成為社交圈子裏的協調者,調和滋潤各人的關係。讓我們一起欣賞孩子的內向特質,助他們發揮長處,盡展天賦。內向和外向不是絕對,而是一個連續的光譜,我們多數人都坐落在光譜的不同位置上,介乎於外向與內向兩個極端之間,兼備兩端的特質。也許孩子不喜歡在眾人前演講,但不代表他經過充分準備後無法做到,而對着他感興趣的書籍、模型或其他事物,他也許會侃侃而談,逗得好友們開懷大笑。不同於外向者通過表達自己及人際互動來獲得能量,對於內向者來說,社交是一個較為耗能的過程,他們需要足夠的獨處時光來充電,就像我們累了就透過睡眠回復精神一樣。

展現內向性較多的孩子未必害羞,也不等於不擅社交。事實上,內向特質較明顯的孩子有其獨特的社交優點。在人際互動方面,內向孩子交友時傾向重質而不重量,比起交遊廣闊,他們較着重與幾位知心好友進行深入的交流,因此友誼關係一般比較深厚。在與人溝通方面,他們往往能靜下心來,細心傾聽,令他們能夠在他人話語中篩選重要資訊,並作適切回應及表達理解,讓他人感到被受關懷,而且由於他們行事和說話謹慎,心思細密,在課堂上進行小組討論時,多能夠做到先耐心聆聽,再接情況作出評論,這有助他們提出有條理及具說服力的理據,協助小組在和諧氣氛下達至共識。因應孩子的特質,父母和師長可協助孩子發揮個人長處及潛能。首先,家長應給予孩子足夠的個人空間和自由時間,讓孩子放鬆和專注地做他們喜愛的事,享受獨處和寧靜時光。同時,家長亦可鼓勵孩子發展他們的興趣,不論是繪畫、跳舞或是下棋,帶孩子參與相關興趣學會或活動,讓孩子能接觸到更多興趣相似、性情相近的朋友,亦可相約孩子的知心好友一起參與,為孩子們打造深化友誼及增加相處互動的機會,順其自然地伸展社交關係的廣度和深度。

在學校環境中,老師們可以根據孩子的特質及學習需要,分派相關工作,讓孩子能夠善用及充分發展其優勢,盡展所長。例如內向特質較明顯的孩子做事較為細心縝密,可多讓他們擔任搜集、整理及分析資料的工作,發揮他們井井有條、深思熟慮的優點。內向與外向特質其實沒有高低、好壞之分,我們無需刻意糾正內向孩子的性情,避免對他們造成不必要的壓力。看似文靜的內向孩子,心裏卻往往擁有堅毅精神和強韌耐性。讓我們欣賞和肯定孩子的個人特質,助他們建立穩固強大的自信心,活出快樂,活出真我。

鳴謝:聖公會聖基道兒童院健苗軒中心主任張凱盈小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