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局勢愈見緊張,公眾運動愈來愈頻密,各區都受到催淚彈污染。藝人黃澤鋒的太太亦在社交媒體上,指自己因途經事發地點卻不幸「中招」,指催淚煙的殘餘物質令她皮膚刺痛及痕癢,又因為餵哺母乳給女兒,令BB皮膚也出現紅點。令不少母乳媽媽聞「TG」色變。

相片來源:妃嘗物語facebook專頁

日前衞生防護中心於網頁公布一份名為「催淚煙的健康資訊」,建議市民出現在有催淚煙地方後,應如何應對。

接觸催淚煙後,一般會出現的徵狀包括眼睛和其他黏膜有刺痛及灼熱感覺、流眼水、流涎、流鼻水、胸悶、頭痛、噁心、皮膚有灼熱感覺及紅斑等等。而這些徵狀通常會在短時間內消失。如果市民身處在有催淚煙的地方,第一時間應盡快離開。如皮膚接觸到催淚煙,可用大量清水和肥皂徹底清洗,並更換受污染的衣物。如眼睛若有不適 ,則可用大量的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如身處於室內地方而附近有催淚煙發放,首先應關閉所有門窗,並關上空調,及用濕布封上門窗隙罅。

關於接觸催淚煙後要隔多久才能餵哺母乳,現時並沒有相關的國際指引。但根據醫院管理局毒理學專家的意見,在接觸催淚氣體後一至兩小時應避免母乳餵哺,這建議時間視乎暴露於化學物質及因暴露時距離增加而有稀釋結果而定。此外,在接觸嬰兒或進行母乳餵哺前,哺乳媽媽應更換衣服及徹底清洗頭髮和皮膚,避免嬰兒有機會接觸到任何催淚氣體的殘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