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應該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不過年幼的孩子好奇心特別強,喜歡在家中到處走動,加上對於危險的判斷力不足,一些看似安全的地方,對他們來說也可能暗藏危機。

要確保孩子的安全,最重要當然是切勿讓他們獨留家中,並要時刻留意子女的舉動和狀況。家長不妨參考以下建議,避免發生意外。

小心碰撞及利器

家長應保持家居整潔,收納雜物,並妥善安置大型重物。家長亦應該教孩子收拾玩具和雜物,不應散落一地,避免被絆倒。另外,幼兒走路不穩,較容易碰撞傢具,因此桌子和櫃子的四角都應以軟膠角套包裹,或選用圓角設計的傢具。而家中的利器,如刀及剪刀等,都應放於孩子較難拿取的地方。

避免燙傷

不要讓幼童隨意進入廚房或接近爐具。用膳時,避免使用桌布,以免幼童因拉扯桌布而打翻滾燙食物。家長使用熨斗時,應避免在熨斗預熱或仍未完全冷卻時走開,以免孩子於無人看管時觸碰。

避免跌傷

窗戶是家中其中一個最應留意的地方,加設安全窗花可避免發生高處墮下意外。家長亦最好為孩子選擇有圍欄的睡床,以免孩子熟睡時因翻動身體而跌下床。另外,為免孩子滑倒,浴室地板應保持乾爽,浴缸或企缸亦可加設扶手及防滑墊。

避免窒息

膠袋應妥善收納,不要讓孩子把玩,以免他們將膠袋套在頭上而引致窒息。家中所有的繩子亦應收好,如窗簾上有窗簾繩,可把窗簾繩綑綁並掛於高處。另外,很多小朋友喜歡與父母一同睡覺,但父母熟睡時有機會因翻動被子或移動身體,而引致兒童窒息意外,家長應加倍小心。

避免夾手

為免小朋友夾傷手,應盡量不要選擇摺疊式傢具,如摺椅或摺枱。另外,不要讓小朋友玩房門、櫃門或抽屜。而開關房門時,記得留意孩子有否把手放在門邊,並避免大力關門。家長亦可在門上加設防夾手門擋,以及在櫃門或抽屜加上安全扣。

除了以上建議,家長平日亦應多加教育及提醒子女,提升他們的安全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