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Y世代漸漸年長,在網絡世界比他們更跳脫的Z世代活潑登場,成為教育界最受關注的群體。Z世代生於一九九六至二零一二年間,是現時小學、中學及大學的學生,被形容為高度網絡聯繫和極具前瞻性的年輕人。他們在互聯網及社交媒體的哺育下長大,很能適應新科技帶來的變化和快速生活節奏。

Z世代跟科技的關係既正面又複雜。美國的家庭網絡安全研究所最近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百分之八十九的Z世代均喜歡使用社交媒體,而百分之八十七對新科技施予未來的影響感到興奮。臉書宣佈了籌劃「元宇宙」計劃,締造虛擬社交環境。「元宇宙」被視為互聯網的未來,當我在大學課堂上跟學生討論這個課題時,發覺雖然大家仍不大瞭解「元宇宙」的詳情,大部分同學卻憧憬它的來臨,反映香港的Z世代跟歐美的年輕人一樣,擁抱新科技。

雖然Z世代對新科技充滿熱忱,但同時亦透露了惶惑忐忑的心情。家庭網絡安全研究所的調查顯示,Z世代知道新科技賦予的利益及方便是有代價的。他們關心網絡安全及私隱,承認自己太過依賴數碼平台,同時剖白在社交平台上有時亦感焦慮不安。有趣的是儘管他們感到忐忑,但在網絡安全問題上,他們已經超越父母,大比數的Z世代表示他們指導父母多於父母教導他們如何應用安全設施及數碼科技。

今時今日,面對Z世代的網絡使用,家長的角色需要從監督轉變為指導,從阻撓轉變為溝通。當Z世代在網上翱翔時,家長應該充當副駕駛員,一邊向他們請教新科技知識,一邊給予輔導和支持。最理想是家長能和子女一起研習網絡素養,共同提升網絡知識,一起邁進智慧城市,掌握美好網絡生活!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