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媒體興起,從不同方向改變世界,其中一點就是所有人都在一夜之間擁有一個毋遠弗屆的空間,去分享自己的生活及想法,得到的Like,就好像成績表上的分數。久而久之,不少人(不只網紅,就是平常人中的你我他也是一樣)開始把「如何讓別人喜歡我」作為優先考慮。至於甚麼是真、甚麼是對,已被置於一個次要的位置。

這種思考模式如果成為慣性,被引申到日常生活中,對價值觀是很大的衝擊。簡單如因為我希望別人認為我高貴有品味要去吃Omakase而不去擠茶餐廳;再複雜一點,遇上不平事,因為忌諱失去「友誼先生/小姐」的寶座而寧願跟大隊為虎作倀。如我們被這種「要讓人喜歡我多過要做對的事」的觀念控制,只會漸漸迷失自己,為他人而活。日子有功,亦會隨之失去明辨是非的能力,以及捍衛真善美的力量。

這是一個充滿誘惑及挑戰的時代,亦是孩子更加需要父母關心及教導、家長更能發揮教養力量的時代。有家長說:「互聯網的影響無處不在啊!」是的,但父母的影響及愛的力量也可以是所向披靡的。為人父母,就沒有長他人志氣滅自己威風的條件,不論世界變得如何扭曲,都要堅持培養孩子做一個正直的人。未來的世界是屬於下一代的,你想他們的世界如何,今日就要把根基建構得實實在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