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於大埔的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一月尾至二月初是梅花與鐘花櫻桃盛放的花期,盛開期間可以見到一片花海,每年都吸引到不少攝影愛好者前往拍攝。過年人山人海,不少家長為避人潮或未有把握到盛開期。目前梅花與鐘花櫻桃仍有一半盛開,家長大可捉緊花期的尾巴,今個周末日計劃一個一天遊,一次過看遍園內的動植物。

照片授權:Joe Ho@香港行山新手交流區
照片授權:Joe Ho@香港行山新手交流區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近山頂的胡挺生先生紀念亭一帶,種植了數十棵鐘花櫻桃,盛開時漫山遍野一片紅彤彤,堪稱香港最壯麗的櫻花景色。除了深得攝影愛好者的鐘花櫻桃,園內亦可欣賞到梅花和吊鐘花,吊鐘花集中於園內的吊鐘路,與胡挺生先生紀念亭相距不遠,兩個點之間就有園內觀光巴士站,方便遊人前往。園內觀光巴士周末及日從早上9:40至下午3:40期間,每20分鐘一班遊走園內,全程約40分鐘。車費成人為$20,4至11歲兒童$10,4歲以下免費。

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賞花以外,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還有多個可以觀賞到各式動物及昆蟲的景點。映日園動物展覽館會展出從非法捕獵或非法販賣活動拯救而來的野生動物;爬行動物花園可以欣賞到水巨蜥;猛禽之家棲息的是不能放歸野外的大型猛禽;野生動物圍飼養著紅鸛、鱷魚和龜隻;還有豬舍、昆蟲館、猴子樂園、鸚鵡護理中心和蝴蝶園等,絕對是賞花以外一系列必看的景點。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入場收費,12歲至59歲人士收費為$40,4至11歲兒童為$20,4歲以下幼童免費。一家四口兩大兩小同往入場費合共不過約港幣$100至$140,已可享受足足一天的戶外親子樂。

圖片來源: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有幾條下山路線建議,適合上山賞花後漫步下山:

1. 胡挺生先生紀念亭 >觀音山頂峰 > 白理桃蘭花保育園 > 蕨類植物小徑 > 四柱擎天 > 步行至下山區 > 農場小賣店

2. 胡挺生先生紀念亭 > 吊鐘路 > 四柱擎天 > 蝴蝶園 > 蝴蝶徑 > 艾先生猛禽護理中心 > 鸚鵡護理中心 > 農場小賣店 

3. 胡挺生先生紀念亭 > 白理桃蘭花保育園, 龍亭及小瀑布 > 白理桃蘭花保育園 > 蕨類植物小徑 > 修女花園 > 彩虹徑 > 蜜果徑 > 喬木徑 > 猴子樂園 > 農場小賣店

園方亦有一些建議行程適合親子遊,包括約兩小時的下山區半日遊,以及全日的探索自然一日遊。

下山區半日遊建議路線:入口 > 生機園 (一斗田) > 翟克誠野生動物護理中心 > 猛禽之家 > 本土哺乳動物屋 > 爬行動物屋 > 昆蟲館 > 森林果園 > 「植物與我」溫室 > 生態池 > 豬舍 > 農場小賣店 > 素食亭

探索自然一日遊建議路線:接待處 (購買園內觀光巴士門票,以準備下午遊覽上山區) >  生機園 (一斗田) > 翟克誠野生動物護理中心 > 猛禽之家 > 本土哺乳動物屋 > 爬行動物屋 > 淡水生物屋 > 昆蟲館 > 葛先生花園 > 艾先生猛禽護理中心 > 香花園 > 森林果園 > 猴子樂園 > 生態池 > 植物與我溫室 > 豬舍 > 農場小賣店 > 素食亭

園內星期一至日均有少量車位可供預約,網上預約車位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地址:香港新界大埔林錦公路

開放時間:09:30-1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