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不少學校轉為上網課,但國際調查發現,取消面授課堂造成很嚴重的「失學」惡果,尤其是在發展中國家,很多學童缺乏上網的資源,根本就不能上課。以巴西的小學五年級學生為例,他們學到的知識退減百分之七十五。就算在科技先進的荷蘭,亦發覺學生的學習成果全線下降。多個國際教育組織憂慮,如果情況持續,將會出現「失學的一代」。在未來二、三十年內,預計年青人的心理質素和知識水平會下滑,社會生產力亦會大大降低。

香港的數碼鴻溝雖然不算嚴重,但孩子「失學」效應已經陸續浮現。一位朋友家裏有充足的電腦設備,但最近驚覺就讀小五的兒子數學及語文水平只達小三程度。看來挽救「失學的一代」真是不容怠慢,否則下一代將變成愚笨的一代。首先建議家長和孩子坐下來,討論一下不能回校上課的挑戰,聆聽他們的心聲及困難,甚至讓他們知道「失學」的惡果,解釋這會怎樣深遠影響他們的成長及未來發展。然後家長可表達對孩子提升學習的支持,和他們一起制定在家學習的應對策略,而最重要的是不可增加孩子的壓力,讓孩子亦可以參與決策。

外國專家提出,家長不妨和孩子共同編定日常生活時間表,例如甚麼時候上網課、休息、做功課、玩耍、上網和閱讀,當然家長需要跟進實踐情況。家長亦要和學校保持密切聯繫,這樣才可以掌握孩子的上課進度和老師要求。由於數碼器材已落在孩子手中,家長很需要進行家庭傳媒教育,保護孩子的網絡安全和私隱,提醒孩子切勿盲信假消息。在指導孩子善用網上資源增進知識的同時,最好不要忽視網下的閱讀時間,親子閱讀和觀看紀錄片有很多好處呢!

李月蓮教授 │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教授,曾任職多間傳媒機構,現為教育局資訊科技教育督導委員會委員,研究領域涵蓋傳媒教育、數碼世代和新聞網站,身兼香港傳媒教育協會副主席,多年來積極推動本港傳媒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