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媽媽見小朋友走路容易喊累,以為他們運動量不足,或者懶得動,原來足部容易疲倦,甚或感到腳掌疼痛,可能是兒童扁平足的病徵。

扁平足是甚麼?

足弓的作用是在站立和步行時承托身體,將身體的重量分散至腳尖及腳跟。足弓由韌帶、肌肉和骨配合形成,能助我們避震及平衡身體,扁平足就是內側足弓消失,腳底的「拱橋」呈現扁平的情形,會令足部因此承受較大壓力,走路容易疲倦,甚至出現腳掌疼痛的情況。

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初步檢查孩子有否扁平足問題,假如你家中有硅藻土浴室墊,讓孩子沖濕腳掌後,踏在墊上站一會,然後檢查孩子的足印,有足弓的足印會呈問號形狀,沒有足弓的就會呈現完整的足印。

患上扁平足需要求醫嗎?

扁平足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兩種。生理性的扁平足,彈性的足弓會在站立及行走等負重狀態時消失,當坐或臥時足弓會重現;而病理性扁平足則是固定的,例如較罕見的僵硬性扁平足,即使蹬腳尖、坐或臥時,足弓都不會重現。

家長如發現孩子有兒童扁平足,先不用過分擔心,因為大部分兒童扁平足都是生理性的,主因是兒童足弓內有很多皮下脂肪和韌帶仍然鬆弛,隨着兒童長大,皮下脂肪減少、韌帶逐漸强韌,足弓會變得明顯。有生理性扁平足的兒童通常沒有病徵,功能上與正常無異。生理性扁平足會隨着兒童的足弓發育完成,一般在十歲以後得到明顯改善,多數情況都不需要治療。假如發現兒童走路吃力,日常可以做一些強化足弓的運動,例如蹬起腳尖,令小腿肌肉收縮,拉緊腳部其中一條肌腱韌帶,便可令足弓重現。

至於病理性扁平足則會有明顯病徵,包括足部較易產生疼痛及疲勞;家長亦可觀察兒童的鞋子,會發現鞋跟內側比較蝕得快,孩子的腳亦易生腳繭。扁平足同時會令孩子出現內八字或X形腿問題,這類病理性扁平足就需要轉介至骨科醫生進行評估和治療。

選購兒童鞋注意事項

適逢新年,家長可能會為孩子換一雙新的上學鞋,為學童選鞋時,應選擇合適的尺寸、具彈性及透氣的鞋,鞋底能有效承托足弓、具備防滑及吸震等功能的也值得考慮。鞋底有效承托足弓的鞋有助紓緩劇烈運動引起的足部疼痛及疲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