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社會鼓吹弱肉強食,推崇勝者為王。我們的學校只重分數不看努力,只求名次不理感受。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下,孩子很容易就會把「輸」視作一件很可怕、很可羞的事,產生輸不起的心態,形成輸不起的性格。而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輸不起的後果比贏不了更可怕得多。

你的孩子如果輸不起,後果並不只是自身情緒心理上的失落、崩潰、自責、自卑及逃避……(這些也已經夠嚴重了),還會因此而走向反面。當他面對比自己更弱的人時,就會加倍的狂妄自大,甚至有欺虐別人的心態。這種心態,也就是弱者常常會向更弱者抽刀的心態。無他,輸不起的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不可能輸的對手,還不盡情滿足自己的勝者虛榮?這當然是一種嚴重的人格缺陷。

輸不起的另一個更嚴重的後果,就是他會不擇手段地去贏。如我們在上期所述,沒有人是全才全能的,不管他有多厲害,也只能在他專長的某個或某些範疇能贏,其他非專長的範疇依然會輸。而由於非專長的範疇肯定比專長的範疇多得多,因此他輸給別人的時候也會比贏的時候多得多。如果他是一個輸不起的人,不想面對輸,但靠本身的實力卻又贏不了,那他會怎麼辦呢?唯有用不正當的方式及手段。考試靠正常實力贏不了就作弊,工作靠正常實力贏不了就陷害同事,做生意贏不了同行對手就行賄。

所以不要小看孩子輸不起的後果,一旦形成根深蒂固的心態和人格,最終將連累他整個人生。因此,父母在日常生活中,就要幫助孩子培養面對輸的正確心態。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