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在新學期開始前,我校都會舉行教師發展日,讓老師們清晰本年度學校發展、課程設計及品德培育的焦點及方針。記得十多年前,我們邀請了香港中文大學優質學校改進計劃的朱博士為老師作培訓,主題是「抬頭望星 腳踏實地 從心出發」。多年過去,培訓的內容仍深深印在我心坎中,也想在此與大家分享。在課堂教學方面,老師都希望學生能從遊戲中學習,往往訂出很多目標和設計很多活動,最終學生是玩得開心,但卻沒有甚麼得着。

因此,朱博士就用以上主題的十二個字教導老師,指出教學目標不要訂得太廣,活動也並非越多越好,最重要是在共同備課時多提出意見,瞭解孩子的學習需要及難處,腳踏實地在課堂內用適量的活動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從而讓他們把所學的應用出來。朱博士的一句「老師『教』了不等如學生『學』了」,實在是對老師最大的提醒。主題的十二個字其實對家長們都有很多啟示。家長都希望培育子女成材,往往讓他們參加很多不同類型的活動,但是甚麼活動才是對孩子最好?這「好」是在他成績上,還是品德行為上呢?

示意圖

有一位小二學生參加了游泳班兩年,獲教練推薦他參加泳隊選拔,最終獲選加入泳隊。泳隊需要每星期六回校訓練,但那孩子從四歲開始已參加了教會的基督少年軍。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能夠加入學校的泳隊是難得的,代表學校參加比賽更是一種光榮,但參加基督少年軍可以引導孩子以基督為榜樣,學習謙遜、敬虔、紀律及服務等素質。和孩子商量後,父母最終放棄讓他加入泳隊,但仍繼續參加游泳班訓練體能。在這位家長心目中,「抬頭望星」這顆星就是孩子良好的品德行為及正確的價值觀。各位親愛的老師及家長,學期伊始,就讓我們繼續從心出發,瞭解孩子的真正需要,給他們愛,陪伴他們成長,必能引發他們的內在動機,主動愉快地學習。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