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熱浪迫人,為了探親,我飛到了南半球,盛夏轉眼成嚴冬。冬天做甚麼活動最好?當然是滑雪。十二年前我曾經上過一個為期五天的滑雪入門班,自始之後都沒怎麼滑過雪,所以今次重踏雪橇,特地找來滑雪教練「補鐘」,報稱自己零經驗,又試從「BB班」學起。其實從穿滑雪靴的一刻已經有感覺回來了,一路從平地去到斜坡練習,我都能完全掌握所有動作,教練都明顯認為我並非初學者,把我帶到越來越斜的山坡去。原來滑雪跟游水和踏單車一樣,都有肌肉記憶,十二年前學了五天的東西,早就印在腦海,即使期間沒派上用場都沒有浪費。

示意圖

我在想,滑雪並非人生必學的東西,尚且能夠一生受用,小朋友從父母身上、從師長和課堂紮紮實實地學到的東西,我相信亦都一樣。轉眼又開學,某些年級的家長特別憂心,面對孩子的分班試和呈分試,自己有壓力,又往孩子身上添壓力。家長與其擔憂這些考試,倒不如用心看看孩子是否每天都在學習、進步和成長?父母自小就教我,學到的東西都是自己的。小朋友學會了五百個生字,這些就成為他們一生的寶藏,真正學到的東西是不會消失的。相反,水過鴨背式的背誦,或者只為做給別人看的門面工夫,這種學習效果則未必持久。

在孩子悠長的學習路上,家長理應心無旁騖,只管專注在孩子的學習。潮流有太多雜音,容易分散家長注意力,令大家被吸引去追逐功利和作無謂的競爭,忽略了最基本的學習。假如孩子是一棵大樹,想要大樹茁壯成長,就要除去周邊的旁枝末節,別讓自己的不成熟,或者一些無關宏旨的東西,妨礙小朋友的學習和成長。再以滑雪為例子來解說,下過苦功建立起紮實的基本功,將來要走任何難度的路線,上再斜的山坡,都必定能夠應付。正如孩子打好語文和數學兩樣根基,並將學到的東西內化成為自己的知識寶藏,無論分到甚麼班,升到甚麼學校都不必擔憂。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