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者必備的電話號碼:

  • 新冠病毒確診者支援熱線:1836115(運作時間:朝8晚10、一周7天)
  • 民政事務總署24小時「居安抗疫」熱線:1833019(100條線)
  • 查詢及預約專屬的士車隊服務前往已預約的診所:36934770(朝8晚10)

哪裏可以預約或排隊做檢測?

如果我或我的家人感到不適,病徵包括發燒、咳嗽、流鼻涕、喉嚨痛、發熱發冷、作悶、頭痛、胸痛等等,第一時間應該做甚麼?

1. 用家中的快速抗原檢測包進行初步檢測。

2. 如家中沒有快速測試包,可以政府樣本瓶留深喉唾液樣本並請親友代交到指定收集點,以待進行核酸檢測。

3. 政府現容許快速測試呈陽性人士,透過網上系統直接登記陽性結果,而無須經過核酸檢測確認,便可被直接視為陽性個案作後續跟進,以加快支援陽性個案人士。詳情容後公布。(2月25日更新)

家中有三歲以下小朋友欲進行新冠病毒檢測,甚麼方法比較適合?

1. 可以考慮採集大便樣本。採集大便樣本後,必須於24小時內送交樣本到指定樣本收集箱。收集糞便樣本需預約,預約熱線62756901。

2. 或可考慮坊間的口含式快速測試劑。

我覺得不適,不敢出街,又沒有親戚朋友可代交樣本瓶,應該怎麼辦?

1. 你可致電新冠病毒確診者支援熱線1836 115,詢問職員代收樣本瓶的安排。

2. 你可考慮使用以下收費上門收取樣本服務,是項收費服務敬請自行預約安排:

  • GOGOVAN(查詢電話: 5681 4989)
  • Pickupp(查詢電郵: hk@pickupp.io)
  • Toby(查詢電話: 3703 3250)

如果我的檢測結果顯示為陽性,應該怎麼辦?

1. 如收到的為政府化驗之核酸檢測報告,敬請耐心等候相關部門進一步聯絡你有關家居抗疫或前往隔離設施的安排。如用快速抗原測試得出陽性結果,請務必再以政府提供之樣本收集瓶交出深喉唾液樣本,待進一步核證檢測結果,以便政府為你安排相應的隔離措施。

2. 症狀輕微者可自行留家進行家居隔離,或可到醫管局指定診所預約求診。

3. 於「污水檢測呈陽性的地區」内居住或工作的人士,如快速測試結果呈陽性,可由即日起致電政府所設立的24小時熱線2280 4772,以獲安排專人上門派送鼻腔拭子樣本收集包及收取樣本進行核酸檢測以作覆檢,費用全免。

4. 若經核酸檢測證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市民(包括收到化驗所通知檢測呈陽性或初步陽性的市民),可通過「傳染病公眾平台」(www.chp.gov.hk/cdpi)提交個人及同住家人的資料。

5. 若經快速檢測方式證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市民,可通過「快測陽性呈報平台」(www.chp.gov.hk/ratp)提交個人及同住家人的資料。

6. 如你的檢測結果顯示為陽性,與你同住的家人會被定義為密切接觸者,如未有接種或接種少於2針新冠疫苗的密切接觸者,須接受為期14天家居隔離;在最新疫情措施下,已接種2針新冠疫苗的密切接觸者,可在居家隔離第六及第七天連續兩日快測結果呈陰性後解除家居檢疫令。(2月26日更新)

7. 若你出現以下警告症狀:呼吸困難或氣促、失語或行動不便、胸部或腹部疼痛、頭暈或意識混亂、癲癇發作、劇烈肌肉疼痛、排不出尿、虛弱或腳步不穩、孕婦胎兒活動減少或停止,請即時撥打 999 或直接前往急診室,並告知接線人員你是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的初步確診 / 確診人士。

居家抗疫我應該要有哪些物資?

1. 備用藥物,包括有助退燒的撲熱息痛、有助收鼻水的抗敏感藥、有助舒緩喉嚨痛的喉糖等等。如對藥物敏感,切記要先徵詢醫生意見,按醫囑用藥,不宜自己亂服成藥。兒童用藥更應倍加小心,宜先徵詢兒科醫生建議。

2. 家居消毒用品,衛生署建議留家抗疫人士每日應用1:49或1:99漂白水消毒清潔家居,故此應常備漂白水於家中。

3. 足夠的食物及家居用品,以便進行14天家居抗疫。

4. 如抗疫期間家中沒有足夠物資,可嘗試請親友供應或透過互聯網/電話訂購。購買物資時建議你採用非接觸付款方法。上門送遞物資的人員只可將物品放到你的單位門外,不可進入屋內,以減低感染風險。同時你應避免與有關人士面對面接觸。

居家抗疫有甚麼要注意?

1. 進行「居安抗疫」人士須留在居所中,並佩戴電子手環;檢測身體狀況,包括每天量度體溫兩次;定期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及遵照衞生署制訂的其他家居檢疫指引。

2. 請將相關的健康監測資料及檢測結果記錄於「家居檢疫人士醫學監測表」。請保留所有檢測結果及填妥的醫學監測表,以供衞生防護中心人員作不定期查核。

3. 每日清潔和消毒家居環境。可使用1比99稀釋家用漂白水(把10ml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與990ml 清水混和)消毒,待15至30分鐘後,用清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酒精消毒。

4. 被呼吸道分泌物、嘔吐物或排泄物汚染的物品表面或地方,應先用吸水力強的即棄抹巾清理可見的污物,然後用1比49稀釋家用漂白水(把10ml含5.25%次氯酸鈉的家用漂白水與490ml清水混和)消毒被污染的地方及鄰近各處,待15至30分鐘後,用清水清洗並抹乾,金屬表面則可用70%酒精消毒。

5. 如居家抗疫期間感到不適,出現以下警告症狀:呼吸困難或氣促、失語或行動不便、胸部或腹部疼痛、頭暈或意識混亂、癲癇發作、劇烈肌肉疼痛、排不出尿、虛弱或腳步不穩、孕婦胎兒活動減少或停止,請即時撥打 999 或直接前往急診室,並告知接線人員你是尚待入院或隔離設施的初步確診 / 確診人士。

確診者的檢疫期幾長?期間需要再次進行檢測嗎?

1. 確診者的檢疫期是14天,你必須在檢疫期第一天、第四天、第七天及第十天自行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如收到檢測包時已過了第一天,請即日做第一次檢測),並按建議第四天、第七天及第十天進行快速抗原檢測。

2. 你須在檢疫期第12天於社區檢測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一般而言,檢疫期第一天與你所接觸的新冠病人現時定義的第1天相同(即該病人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翌日為第1天;如該病人無接受檢測或接收樣本紀錄,則以收到檢測結果通知當日為第1天)。

3. 請在讀取快速抗原檢測結果後立即拍照以保留所有檢測結果。另外,如須於社區檢測中心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請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衞生防護中心人員會不定期查核相關的檢測結果。

由政府派發的測試包有以下品牌:(1)妥析、(2)熱境生物、(3)和信、(4) AESKU、(5)金沃夫、(6) BGI YHLO、(7)萬孚

確診者需要在家進行快速抗原檢測,到底坊間哪些檢測產品比較可靠?

1. 由政府派發的測試包有以下品牌:(1)妥析、(2)熱境生物、(3)和信、(4) AESKU、(5)金沃夫、(6) BGI YHLO、(7)萬孚。

2. 你可以透過以下四份名單,檢查你所選購的快速測試產品是否獲得香港政府、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歐盟或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核准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