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冠狀病毒病Omicron變異病毒株令全球疫情再次升溫,香港近月的確診數字亦持續增長。如果子女不幸確診而需在家等候進一步安排,擔心在所難免,但同時身為照顧者和密切接觸者的家長,此時更要保持鎮定和健康,才能陪伴孩子一同對抗病毒。

無國界醫生與市民同樣關注疫情,這段日子已主動向政府部門及機構表達提供協助的意願,並跟過去兩年應對疫情工作上合作過的團體聯絡,商討如何為確診者提供適切支援。我們明白家長既要照顧孩子,同時要避免病毒繼續在家中傳播,面對大量資訊感到無所適從,因此我們特別整合了一套小錦囊,希望能幫助家長渡過難關。

與確診兒童同住的家人受感染風險甚高,會被列作密切接觸者,所以小朋友在等候入住隔離設施期間,最好可以指定一個家人作為主要照顧者,盡量降低其他家庭成員被傳染的機會。

定時記錄 方便跟進

在等候安排期間,照顧者若能定時記錄小朋友的情況,將有助醫護人員跟進,亦能減低忽略病徵的機會,所以這份紀錄可說是小幫忙、大意義之舉。建議照顧者記錄以下資訊:

如果小朋友出現輕微病徵,而家中有能夠紓緩病徵的藥物,可按處方指示的兒童份量服用,但切忌一時情急而讓小朋友服用成人份量的藥物。不過,若小朋友出現持續高燒、呼吸困難、心口痛、心跳加速、神智模糊、抽筋、進食困難等情況,便應立即召喚救護車送院。

保持個人和家居衞生

照顧者應該盡量與孩子留在同一房間,避免接受其他家人。如果家居環境不許可,亦應該做足以下衞生措施:

提升孩子的衞生意識

雖然孩子不幸染病,但家長可趁機教導他們衛生防護知識,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例如勤洗手,包括進食前後、如廁後和接觸不潔物後,咳嗽或打噴嚏時亦要用紙巾掩蓋口鼻,並將用過的紙巾丟棄在有蓋的垃圾桶。

現時大部份確診的兒童毋須服用抗病毒藥,有機會在發燒兩至三天後,病情會逐步好轉,因此家長和照顧者不用過分憂慮。照顧病童無疑為家長帶來壓力,但緊記你們並不孤單,如有需要,請盡快向身邊人或專業人士尋求協助。

資料由無國界醫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