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香港疫情嚴峻,對醫療系統造成極大壓力。因此,最近收到不少病人詢問,有關中醫治療與預防新冠肺炎的方法。其實,中醫學對疫病發生的因素與疫病的治療和預防,長久以來累積了大量的經驗。所以,讓中醫投入現時的醫療抗疫隊伍,是其中一個有效解除現時危機的方法。

中醫學的兩大經典《傷寒雜病論》和《溫病條辨》,都是在瘟疫流行的情況下成書的。兩部著作都討論了流行疫病的發病、治療和預防等,以這些知識為基礎,後世不斷延伸出許多治療疫病的方劑和方法。中國醫學經過多年的智慧累積,加上瘟疫爆發頻繁的歷史因素,造就了中醫疫病治療方法和理論的迅速發展,為後世提供了大量寶貴的防疫抗疫的經驗。

古人很早就已經察覺到瘟疫的易傳染性,所以《黃帝內經》有「避其毒氣」的說法。清朝皇帝於天花流行的期間,會為了「避毒」而離開京城,或把染病的患者隔離。但是,現在都巿人口稠密,環境擠迫,要自我隔離,並不容易。所以中醫學也主張配戴口罩和勤洗手,這些都是良好的避毒方法。

示意圖

當然,中醫也十分注重人體抵抗力在預防疫病的角色。即所謂「正氣存內,邪不可干」。對於兒童來說,適度鍛鍊身體,避免過量的體力消耗,注意保持適當的休息時間,一方面可以增強體質,又不至於耗散正氣。注意兒童飲食營養均衡,避免飲食偏嗜亦十分重要。每當疫症來臨,營養不良或體重超標兩者都是出現危重症的高危因素。所以要避免小兒染疫而得危重症,飲食營養尤其重要。

中醫認為,兒童臟腑嬌嫰,形氣未充,一些性味偏於寒涼,以祛邪去實為主的中藥,並不適宜長期予兒童服用。現時,許多人誤將一些治療疫病的中成藥或中藥方劑,長期當作預防疫病之用,其實很容易傷及正氣,破壞體質,對兒童尤為不宜。若要預防疫病,可以找註冊中醫師判斷體質,給予按體質度身訂造的抗疫建議,才是最合適的方法。

小兒強肺湯水推薦:

示意圖

材料:百合30克、玉竹15克、南杏仁10克、淮山30克、羅漢果半個、陳皮一塊,可加瘦肉煲湯,適合二至四人飲用

製法:把陳皮浸軟,洗淨材料。如加入瘦肉,先把瘦肉汆水。然後把所有材料及水放進鍋內烹煮,最後加適量鹽調味。

功效:此湯水適合肺氣不足,氣陰兩虛人士飲用。多見神疲乏力、氣短、口乾等症狀。

提提你:由於體質各異,如對體質有懷疑,服用前諮詢註冊中醫師的專業意見為妥。

鳴謝:註冊中醫師呂兆陞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