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xta_7873445_M

兒童的發育速度總令父母感歎時間有如白駒過隙,每年為孩子購買合身的新校服難免造成浪費,不少家長因此選購尺碼較大的校服,好讓孩子可多穿幾年;有家長以同樣方法為子女選購尺碼較大的鞋子,雖能達到節儉的目的,但卻有可能影響子女的脊椎發育。

鞋子尺寸不當 或有損脊骨健康

很多家長會留意書包對孩子脊骨成長的影響,為他們選購護脊書包和定期檢查書包重量;原來一雙鞋子對兒童的脊骨成長亦舉足輕重,過鬆或過緊的鞋子隨時造成脊柱側彎或其他潛在問題。

雙腳猶如身體的地基,假如地基不穩,脊椎也會變得歪斜或彎曲。我們每走一步都會有單腳着地的時間,假如鞋子太鬆,單腳着地時在鞋內有太多虛位,孩子便會很容易跌倒;他們為防跌倒,往往會依靠其他部分的關節受力,令其他關節容易受傷,影響步姿和脊椎發展。

dreamstime_m_9315731

鞋子太細 人也變矮?

不說不知,孩子的腳掌通常會在他們長高前率先長大,假如鞋履太緊仍不替換,限制了腳掌的發育,身高也會與腳掌一同受到限制,影響發育。此外,若鞋子選得不對,或有機會引致腳或盆骨錯位等問題,孩子的生長速度和發展更會因而受阻。

上學鞋 VS 運動鞋

在本港,大部分學生都就讀全日制學校,孩子每天穿着上學鞋的時間不少於六小時,可見一對合適的上學鞋對孩子尤其重要。相對於魔術貼、單扣,或是不帶扣的款式,專家建議當孩子到了八至九歲(學會綁鞋帶後),應盡量選購綁帶的上學鞋,原因是它更能緊貼孩子的腳形,提供更佳的足弓承托力。此外,家長需提醒孩子應在每次穿上時重新綁帶,否則便會過鬆。

在購買運動鞋時,應選擇鞋頭輕微朝上、鞋墊較軟和富彈性的款式,這樣才能起到吸震作用,對孩子的足部也較健康。

扁平足問題 不容忽視

很多家長都以為扁平足只是遺傳的腳部問題,但事實上扁平足也可能由後天因素而引起。有扁平足問題的人,其腳掌的韌帶較一般人鬆,亦因而較易感到腳部疲倦,平衡力也較差。雖然暫時未有方法能根治扁平足,但只要穿上適當的矯形鞋,便可防止情況惡化,預防勞損。

專家指孩子的足部在四至十五歲時變化較大,也是作出護理的最佳時機。除了選擇合適的鞋款和鞋墊外,適量的彈跳和球類運動也可促進腳筋的堅韌度,改善扁平足;此外,小朋友也可在家中練習以腳指抓毛巾、抓波子,又或是以足尖走路等小運動,訓練腳掌肌肉。

dreamstime_11532093

選購上學鞋備忘

  • 由於腳掌早上會較細,若於下午四時後購買上學鞋,便能選擇較準確的尺寸。
  • 鞋頭以圓形或方形的設計最為舒適;後踭比前踭高約五至十毫米為佳。
  • 試鞋時應穿上襪子;量度尺寸時,應讓小孩站立起來,把腳掌移至鞋的最前方,正確的尺寸應是在腳跟位剛好能放進一隻成人手指。
  • 小朋友出汗較多,家長需留意鞋的用料,以高透氣度和適中的軟硬度為佳。
  • 四歲或以下的幼童宜選擇一些筒形設計的上學鞋,使其更貼近腳跟,把足部固定得更好。
  • 孩子在六歲以後基本已能診斷出是否出現扁平足問題,若是的話應選擇相應的矯形鞋,避免情況惡化。

甚麼是「八字腳」?

八字腳又分內八字腳和外八字腳,主要是因孩子的坐姿或睡姿不正確,繼而使其走路姿勢亦出現問題,基本上與鞋款及鞋墊無關。值得注意的是內八字腳有可能發展為扁平足,因此不論是哪種情況,家長也應盡快糾正孩子的步姿。

鳴謝:溫文灝脊骨神經科醫生及香港足脊檢查中心足科矯形師羅曉暉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