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stime_6546021

快樂的暑假轉眼就過,與孩子一起收拾心情迎接新學年的同時,相信各位爸爸媽媽都忙於為孩子添置上學新文具。不少家長看見孩子的書包過重,擔心會影響其骨骼發展,到底身為父母,該如何為孩子選購書包,讓他輕輕鬆鬆上學去,體驗學習的樂趣?

書包設計 層出不窮

兒童正處於骨骼生長階段,書包選擇不當,對其骨骼發展存有一定影響。選購書包時,除了滿足孩子的個人喜好外,也不能忽視書包對脊骨成長的影響。市面上的學童書包大致可分為背囊式、斜揹式、手拉車式及腰帶背囊式四種。

傳統背囊式書包能夠將書包重量平均分佈於兩邊肩膀,對脊骨的直立性發揮保護;斜揹式書包將重心集中於身體一側,令一邊脊骨受壓,不但影響孩子的體態,更有可能影響胸腔內心、肺器官的正常發育;手拉車式書包的設計能夠減少脊骨和肩膀因背負重物而受壓,但長期使用會使一邊關節勞損,兒童橫過馬路或上落樓梯時也會造成不便或危險;腰帶背囊式書包則可在腰帶的輔助下,將書包重量卸至盆骨,從而減低對脊骨的負擔。

護脊書包細節多 購買前要看清楚

除了上述提及的書包外,近年,一些標榜能夠保護學童脊骨的護脊書包亦在坊間流行起來,這些書包的而且確能夠減輕腰背壓力,然而市面產品良莠不齊,家長在選擇護脊書包的時候,要注意書包是否合乎人體工程學,例如查看書包是否以輕身及堅固的物料製造、注意書包有否分層間隔、背部的脊骨弧度可否隨意調校、肩帶是否有護墊及足夠闊度(一至兩寸)承托肩膀、書包有否胸部索帶及臀部索帶等。

除了選擇適當的書包外,家長亦須留意孩子揹書包的姿態,以防影響孩子的脊椎發展和體態上的變化。如果發現孩子無緣無故縮肩或扭彎頸部,家長便應徵詢醫生意見,檢查孩子是否因為不正確使用書包而引起痛症,從而作出適當的治療。

dreamstime_4611630

選購書包的注意事項

  • 書包高度不可超過兒童頸部,避免兒童把頭向前傾,影響頸部發展。
  • 書包底部不可低於臀部,當兒童揹起書包時,書包底部距離兒童手腕以不超過兩寸為最適合。
  • 書包闊度不可超過兒童的身軀。
  • 留意書包有否配備兩條肩帶、胸部索帶、臀部索帶,防止書包左右搖擺。

健康減重小貼士

  • 將書包內的物件平均擺放,較重的物件放近腰背部,並固定位置,以防物件隨孩子活動而左搖右擺。
  • 將書包內較尖的物件放置遠離腰背部位置。
  • 培養執拾書包的良好習慣。
  • 正確的揹書包方法:把書包放在桌子上,揹起書包時不要屈膝,也不要依賴雙手提起,應該用腳部大腿肌肉提起,同時以靠近身體為佳。

鳴謝:香港脊醫學會教育委員會會員及脊骨神經科醫生植思傑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