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家長,在小孩遇到挫折的時候都不禁會心痛,有時甚至會完全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價值觀為他們鋪排好道路。可是,這樣的舉動卻被冠上「怪獸家長」、「直升機父母」的負面標籤。其實,挫折是成長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亦對孩子追尋理想的過程十分重要。與其害怕孩子失敗,不如鼓勵孩子從小開始發掘自己的興趣及夢想,在他們跌倒時當他們的後盾,讓他們能在人生道路上飛得更高更遠。

在鼓勵小朋友探索興趣及夢想時,家長可主動與小朋友共同參與自己本身有興趣的活動,例如一起去旅遊、觀看舞台劇或參與運動課程等,並同時細心觀察孩子的表現,從而瞭解他們對甚麼活動有興趣。對就讀幼稚園或小學的孩子來說,在家人的陪伴下參加這些活動不但能獲取不同經驗,亦能更深入地瞭解到自己的喜惡。在參與以上提及的活動時,若學習到當中所需的技能,他們的自信心及能力感都會有所提升,有助他們建立自我概念。從小把探索興趣培養成家庭活動,待孩子升上初中時,也會更樂意獨自或與朋友一起參與文娛康樂活動或做運動,養成參與正面課餘活動的習慣。
既然探索興趣及夢想對小朋友的童年與個人發展有這麼多的好處,那家長可以如何從旁協助?專家建議,父母可從小培養孩子以下五項特質:

鳴謝:協康會教育心理學家黃俊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