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近日飽受乾旱之苦,一名13歲少年因擔心自家農田附近河流裡的魚兒會渴死,每日放學後就到河裡徒手捉魚,再將牠們逐一搬到較大的水坑裡,至今已經搶救超過100條魚。

來自滕特菲爾德(Tenterfield)的13歲少年穆迪(Stuart Moodie),徒手從泥水中捉魚後再將魚兒移到較大的水坑中,他已經藉著這種方式拯救了新南威爾斯省遠北地區莫爾河(Mole River)裡超過100條原生魚隻。他每天放學後就下水去捕捉鯰魚和鱈魚,再把牠們安置到一處水壩,盡己所能維持牠們性命。

穆迪說是一名鄰居教他如何徒手捉魚,此後他就憑藉觸覺和經驗,來提升自己的捉魚技巧。最難忘是有一次,曾捉到一隻長123公分的鯉魚,更被牠撞倒,整個人直接倒跌進水裡。穆迪的父親克雷頓(John Claydon)說,兒子從會走路起就熱愛釣魚,4歲那年真的捕獲到長59公分的鱈魚,所以不能眼睜睜看著魚兒死去。

穆迪的努力不僅只是拯救原生魚種,他還消滅了超過300條外來入侵魚種鯉魚。科學家受到穆迪的激勵,他憑藉個人力量把魚兒安置到同一個河流系統,以便將來雨水回來後能幫助恢復繁衍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