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烏克蘭和俄羅斯戰爭的慘況歷歷在目,仍有很多家長覺得戰爭這回事離自己很遠。可能我比較多慮,近來尤其令我關注的是台海局勢。面對未來五至十年世局的不穩定因素,我認為讓孩子們建立備戰心態絕不誇張。正所謂居安思危,何況現在不算太平盛世,家長們的目光不能只着眼於孩子的學業,還要放眼世界。香港的小孩大都慣於安逸,一些基本技能和體能上的訓練往往欠奉。家長自己亦要有能力擔當一個領導角色,遇事時能夠處變不驚,帶領孩子走正確的路。家長不妨在閒暇時多為子女安排戶外活動,體驗野外求生的情境,或利用行山等活動訓練機動性。在家亦可以訓練出不少實用技能,例如收拾自己的物品,經已是一項會在走難時用到的基本技能,但很多孩子都因為父母或家傭日常照顧到滴水不漏而無法掌握。此外,保持健康的體魄亦相當重要,即使真的要走難,起碼要跑得動。

在這些基本技巧的訓練與認知外,心態上的調整亦很重要。家父和伯父都已年近九十,他們小時候因日本侵華從廣州避走來港,真正走過難。聽他們分享,當時人很多很擠迫,人貼人地一個個離開家鄉,卻沒有人會推擠亂來。伯父家中養了金魚,捨不得,要求帶同魚缸離開,他的父母竟一口答應了。走難來到香港後一家要咬牙度日,伯父的父母卻一有機會就給他買回幾尾金魚。現在到老,憶起走難的情境,伯父最記得的片段,就是
抱着魚缸同行。他們一家那種處變不驚、樂天知命又自然而然的態度,令我很佩服。家長要有強大的心理質素,才有能力帶孩子走出困境。在此希望為大家提供另一個角度看人生,拉闊我們的視野,一起同行成長,強化自己去面對與適應世界大局的變化。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