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都習慣忙:忙工作、忙家庭、忙事業、忙培育孩子⋯⋯忙碌就像我們最好的朋友。資訊發達令忙碌更甚:放下手提電話不到幾小時,WhatsApp訊息爆炸;公共汽車應用程式顯示要乘搭的巴士三分鐘後到站,要拔足狂奔,即使不趕時間,也不想錯過這班巴士。有時真會弄到身心俱疲,甚至影響情緒,或容易發生意外。我也是一個習慣把工作塞得滿滿的人,每天除了睡眠的數小時,是不會讓自己停下來的。數年前有一天下午我約了醫生檢查身體,開完會才發覺時間緊逼,於是便趕忙乘地鐵前往診所。到達大廈,看見大堂升降機門剛關上,我情急之下竟然伸出右腳去擋住(自然反應,毫不思索,絕對是反面教材),以為升降機門一定會打開,怎知它卻繼續關上。裏面的人還不及按開門掣,我已經向後仆在地上。痛楚、尷尬和後悔充塞着我!感恩的是沒有跌傷,這就是因為忙亂而不及去思考的結果。早前我的教會舉辦閱讀之旅,大家一起閱讀和探究一本名為《忙亂人生的活潑靈命》的書籍。聆聽了牧師的講解,更細心閱讀了書本,大有茅塞頓開之感!書中第一節就是「放慢腳步」,其中「忙亂令人遺忘了自己不過是有限的人⋯⋯忙亂會令我們最終成為『幹活』的人,而非『活着』的人」這兩句說話實在發人深省。人的體力和精力有限,把自己的日程塞得滿滿,終會變成為做而做,而不能達到我們想要的果效。

除了自己忙,作為家長的,也會不自覺地令到孩子忙得喘不過氣。星期六及日可能是小朋友最忙的一天,補習和參加培訓班,晚上回來還要溫習。放長假期,不想孩子在家無所事事,就帶他們出外旅遊,希望放鬆身心,但又是另外一輪的忙碌。聖誕假期將至,是學習放慢腳步的好時機。讓我們輕輕鬆鬆享受和孩子共處的時間,不安排頻密的活動,在平靜安穩中得到力量。

撰文:梁麗美校長 │ 一口田慈善教育基金教育及兒童發展顧問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