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光十色的聖誕樹大家也許見過不少,今年聖誕PMQ元創方打造別樹一幟、全由回收紙包盒製成的環保聖誕樹林,於即日至12月31日期間戶外展出。紙包盒聖誕樹的設計意念源自3位AaaM Architects建築設計工作室的建築師,他們夥拍綠色力量,邀請一眾小學生用過萬個回收紙包飲品盒,以摺紙形式聯手製作環保樹葉,拼湊出36棵環保聖誕樹,藉此鼓勵大眾關注人與自然環境的關係,歡度佳節之餘減少浪費。

圖片來源:YouTube@PMQ元創方

是次展覽用的250ml和375ml紙包盒,分別回收自各個社區。主導這個計劃的建築師表示,傳遞愛意是聖誕節的最大意義之一,除了人與人之間的愛,這份關懷也應延續到大自然。因應不同紙包盒,學生可以透過摺紙,製成形狀各異的聖誕樹葉,包括扇形、菱形及喇叭形等,從中聯想到大自然的生態多樣性。製作環保聖誕樹的過程中,他們用Lego遊戲引導學生親手用廢物製作,令學生明白自己能為宣揚環保出一分力。

圖片來源:YouTube@PMQ元創方

 根據綠色力量的資料顯示,香港每年丟棄的飲品盒估算多達43,000公噸,平均每人每日棄置1.5個。綠色力量指,紙包飲品盒由紙、膠、鋁等製成,全部物料均可回收再造,但礙於技術和成本問題,香港暫時未有普及的回收設施。綠色力量建議減少飲用紙包飲品,實踐源頭減廢。

圖片來源:YouTube@PMQ元創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