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還小,大一點才學也未遲。」有些家長會認為孩子年幼不懂事,但其實這並不是理所當然的事。幼兒階段是培養品德及正確價值觀的黃金期,孩子雖小,能夠吸收及實踐的卻不容小覷。品德教育專家建議父母掌握這個黃金階段,早於幼兒三歲開始灌輸正確價值觀念,培養良好品德及習慣,並因應幼兒的智力、理解能力、自制能力及表達能力而設計以下的「幼兒品德教育十式」:

#1 打招呼

要養成孩子和人打招呼的好習慣,家長可以親身示範,再給予孩子機會嘗試,鼓勵孩子看着對方的眼睛,並開口叫人。在家抗疫期間,家長則可以培養孩子主動跟家人說「早晨」及「晚安」的習慣,讓他們明白打招呼是一種禮貌。

Source: Pinterest

#2 以禮待人

孩子有求於人,或是得到別人的幫助時都應學會有禮貌地道謝。平日,家長可在孩子道謝後才給他們想要的東西,讓他們明白道謝的重要,培養孩子以禮待人的習慣。

#3 收拾

幼童也能處理簡單的收拾程序。要令孩子學懂「自己的事自己做」的道理,可從教導他們收拾自己玩完的玩具開始,收拾時亦盡量不要尋求幫助。若孩子不願意自己收拾,家長可減少孩子玩耍的時間以作懲戒,讓他們明白不應事事依賴父母或家中傭人。

Source: Pinterest

#4 負責任

家長可以讓孩子一起參與家務,讓他們做一些簡單的事,例如抹桌子,讓他們明白自己也有責任做家中的事。家長應放心讓孩子嘗試,如果孩子遇到困難,可以從旁指導及鼓勵。即使未能在短時間內學會也不需要立即協助他們,令孩子能從失敗中汲取教訓,並得以成長。

#5 堅忍不怕難

孩子遇上挫折時家長應給予時間,並鼓勵他們不要輕易放棄,再接再厲。家長可多讚賞孩子勇於嘗試的努力,增強他們的自信心。孩子多受到鼓勵,也能學會在別人遇到困難時鼓勵他人。

#6 關愛他人

家長平日也可以讓孩子幫自己做一些小事,並教導他們多觀察別人的需要。為家人或朋友拿一些東西、送上一張紙巾,在日常小事情中培養孩子多留意他人的需要,關心別人。

#7 有耐性

等待磨人,但孩子需要學會耐心等待。家長可從家庭教育開始,令孩子明白不是所有東西都能即要即有。抗疫期間也是對耐性的考驗,孩子可能十分希望外出遊玩,家長應教導他們耐心等待疫情緩和,並讓他們明白到留在家中也是一種責任,大家願意多忍耐疫情才能更早完結。

#8 遵守規則

家長若希望孩子能遵守規則,應事先向他們解釋規則詳情,定下的規則亦宜清晰直接。就算是在家中玩遊戲時,孩子也應該盡量遵守規則,不要為了勝出而任意更改或破壞規則。

Source: Pinterest

#9 獨立自主

家長要訓練孩子獨立,可從教導他們獨自如廁及洗手等事情開始,平日多給予空間和機會孩子慢慢嘗試,不要為了快而事事幫助他們。

#10 分享

品德教育其中一個最重要的課題是教育孩子學會與他人分享,讓他們明白分享自己擁有的東西和想法時,得到的快樂會更多。抗疫期間,家長可以教子女,自己有多的口罩或消毒液,可以分享給有需要的人,透過分享表達關心。

專家指品德教育應從小開始,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父母以身作則,為孩子樹立好榜樣。

鳴謝:JEMS Learning House創辦人及校長劉馬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