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談到孩子的成長就像賽馬一樣,不同的孩子有不同的步速模式。有的是「居中」型,有的是「後上」型,因此父母不必着急,也不必逼孩子改變他的成長步速模式。但如果某匹馬不管用哪種步速模式,每次出賽都輸對手一條街,怎麼辦呢?別擔心,跑道不是只有一條,不適合在賽馬場競跑的馬匹,可能是跑障礙賽的高手、馬術比賽的天才、出色的儀仗馬、警騎或戰馬。這些馬也有屬於自己的跑道。

同樣道理,人生的跑道也不是只有讀書、考試、升大學這一條。如果你的孩子在應試讀書這條跑道上落後,那是因為他真的沒有這方面的能力和興趣。那麼你就要瞭解他其他方面的興趣和特長,並幫助他好好發展,讓他日後能以這些興趣和特長在適合自己的人生跑道上奔馳。人不是上帝,不可能樣樣皆能。科學家愛因斯坦讀中學時的成績除了數學優秀,其他學科分數都較低。畫家畢加索讀小學時除了繪畫,對其他學科都沒有興趣,成績自然也極差。假設他們的父母像某些香港家長那樣,不重視他們的興趣和特長,只顧逼迫他們改善自己的學習短處,愛因斯坦剛開啟電腦就被媽媽關機,畢加索剛打開畫簿就被爸爸收走,每天不是做練習就是去補習。那麼他們的數理天分和繪畫特長,必然也會被消磨殆盡,結果世界上多了兩名平庸之人,少了兩名曠世奇才。

人不是萬能,但也不會完全無能。有的孩子雖然考試表現不出色,但都會有某一、兩項特長或興趣,或能跑、能跳、能歌、能煮。有的具親和力,有的具領導才能。這些特長只要得到發展,將來都可以幫助他們立足社會,有所成就。這便進入了我要說的第二個家庭教育觀念——應重視培養孩子的興趣特長,不要只逼迫他們提升短處。

陳葒校長 │「陳校長免費補習天地」創辦人,曾任直資中學創校校長、香港直接資助學校議會秘書長、香港私立學校聯會副主席,同時亦是香港著名兒童文學作家。

圖片來源:Pex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