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終於開關,難得有機會當然要飛到澳洲探望兒子。闊別兩年,這一趟澳洲之旅第一個印象是百物騰貴,免治牛肉碎的價錢一年內上升了百分之二十五;澳洲早前又因水災導致東岸水浸,農作物損毀,現在買一個黃芽白竟要一百大元。經濟不景,物價飛漲,加上疫情夾擊,即使是生活環境算是富裕的香港,都多了人為兩餸飯排長龍。

疫情期間多感悟,世界的現況讓我想起了一則聖經故事:埃及的法老王做了一個夢,在夢中看見七頭肥壯的母牛,然後又看見另外七頭瘦弱的母牛。沒人能替法老解夢,直至有人推薦約瑟。約瑟憑藉神賜予的智慧,解開了此夢的迷思,原來七頭肥牛代表埃及將會經歷七年大豐收,七頭瘦牛則代表七年豐收後會緊接有七年的嚴重饑荒。法老得知後在豐年間積極儲蓄糧食,致令埃及在饑荒時仍能保持強盛的國力。除了聖經的教誨,其實經歷過戰亂的老一輩亦常常教導我們要珍惜食物,碗內不可有剩飯。雖然香港未至絕境,但人總不能等到山窮水盡時才學會珍惜。家長大可藉着現況教導孩子珍惜與勤儉的可貴,讓他們知道資源會有枯竭的一天,要是孩子不趁早明白這個重要的道理,將來的路可能走得不易。勤儉是中國人的美德,更代表一個人對物質的敬重。教會孩子珍惜資源,自小儲蓄,時時勤儉自省,以謙恭的態度過生活,這是父母們在疫下可趁機開展的一個正向品格課題。

陳潔玲醫生︳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澳洲皇家全科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家庭醫學學院院士、香港大學公共衛生碩士及香港中文大學家庭醫學文憑多個學位,現任職家庭醫生,育有兩名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