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和父母常用一些唬嚇加放大的方法,去令小孩子努力讀書或聽話,例如對小六生說:「成績不好,要去飛仔學校讀書,會學壞或被人欺凌!」甚至對幼稚園高班小孩說:「再是這樣易哭,便去N班課室算了!」幾歲小朋友要去不同學校面試;十一、二歲的呈分試,彷彿影響一生命運般重要;入精英班、考DSE等,香港的孩子壓力真的好大!當然父母也有很大壓力,但我們是成人,切忌把自己的擔心及壓力放到孩子身上,否則,他們承受不了至問題出現,反浪費很多時間和精力去復原。

Source: Pexels

其實,學校已一定把學業的重要性告訴學生,父母不需要再不斷重複或擴大。好像不在乎的孩子,不是不明白讀書的重要性,而是早已放棄了,以為自己一定失敗,所以不用嚇他,反而要鼓勵他,讓他相信自己會成功。再嚇他,只會令他更去逃避而已。未有放棄的孩子,再不斷說這次很重要,令孩子承受很大壓力,壓力太大,無論對情緒及集中力也有不良的影響。另一個長遠的影響是孩子把每次的分數都自動誇大後果,例如會認為自己如果失敗、退步等便「死梗」,會派去差學校,會無前途等。剛見完一個五年級的男孩,一聽到老師說呈分試,便不停手震、心跳,未能完成視藝作品,但它是呈分的,內心又擔心得很,於是便𠝹手。見到我心好難過,父母未能改變世界和周圍的壓力,也不要再嚇他們罷!

周婉芬博士 │ 樂苗坊總監、註冊心理學家、遊戲治療師及香港大學社工系輔導碩士課程榮譽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