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上學前需要完成新冠病毒快速測試,各位家長有甚麼一定要知?

選購快速抗原測試包:

大家應選擇政府認可的測試包,家長可於網頁www.coronavirus.gov.hk/rat/chi/rat.html參考政府的指引,並下載獲香港特別行政區衞生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歐盟及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認可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名單,查看你想買的測試包是否在名單之內。

測試前的準備:

家長為小朋友採樣前應多加講解,讓他們有心理準備。解釋步驟時可以公仔協助,讓他們知道「撩鼻」不會太痛,盡量減低小朋友的緊張及害怕情緒

「撩鼻」深度:

家長應參考測試包內的使用說明書,一般的鼻腔採樣都不用太深。而不同年齡小朋友「撩鼻」的深度,可參考以下準則:二至六歲小朋友大約一點五至兩厘米;六歲至十二歲約兩厘米;而十二以上則為二至三厘米。

流鼻血處理方法:

一般採樣棒觸及鼻腔位置只有少量微絲血管,引致流鼻血的機會不大。如果採樣後有流鼻血的情況,家長應幫小朋友按着鼻翼兩邊,指導小朋友身體稍向前,暫時用口呼吸,流鼻血情況大部分會在五至十分鐘內停止。但若發現小朋友有經常的持續流鼻血,而每次用以上方法都不能止血,便要向兒科專科求診。如果流鼻血情況不嚴重,一般可短暫休息再採樣,採樣不應過分用力,以免再擦傷鼻壁黏膜。

進行測試的合適時間:

家長應在小朋友早上起床之後做鼻腔拭子採樣,採樣前應避免洗鼻、飲水、進食、刷牙和漱口,因為這些都可能會減低鼻壁黏膜上病毒的數量,影響測試的靈敏度。

可以用口含式測試捧嗎?

口含式快速測試方法暫時仍未獲衞生處衞生防護中心認可。此外如小朋友含住測試棒作太大動作亦會容易導致口腔創傷,所以暫時未建議用這個方法為小朋友做新冠病毒快速測試。

小朋友可自己做快速測試嗎?

不建議兒童及青少年自己做快速測試。家長應注意家居安全,妥善收藏和處理候用和用過的測試包,避免小朋友觸及。

快測呈陽性處理:

家長應根據測試包內的使用說明書參讀測試結果,一旦結果呈陽性需要於24小時內在「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www.chp.gov.hk/ratp) 申報結果,並不應上學。請參照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恢復面授課堂的健康貼士」(www.coronavirus.gov.hk/pdf/backtoschool_CHI.pdf)。

參考資料:香港兒科醫學會、香港兒童免疫過敏及傳染病學會、香港兒童醫院模擬培訓中心、香港兒科護理學院、香港兒科護士學會致家長及照顧者的建議:幼童接受新冠病毒快速測試需要注意的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