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道不同」——持有不同價值觀、目標、思想或作風的人,有人會選擇盡量容忍和接納。也有人會避免跟「道不同」的人合作,不再需要「埋堆」,不再刻意討好別人。不少成年人在團隊中出現原則性問題時,會據理力爭,若沒法協調,便情願引退。這種較為自我、「道不同不相為謀」的心態,應該是在歲月的歷練中培養的。

但如果小朋友在與人相處、合作時,遇到困難,應如何應對?

對於新一代,專家有四個建議:
一、認清形勢
面對強制性、沒選擇的處境,如學校分班、分組做專題等,即使跟人如何不合拍,也該以大局為重,訂立合理期望和目標。

Source: Pinterest

二、嘗試協調
世情複雜,切勿自以為是,應以開明的態度面對「道不同」的人,多聆聽,多交流,多接納不同意見,可能另有所獲。

Source: Pinterest

三、留有餘地
來日方長,即使今天水火不容,將來也可能志同道合,因此不要傷害大家感情,給予彼此下台階。

Source: Pinterest

四、承擔後果
你的將來,跟你今天所作的大小選擇息息相關,凡事三思,但即使選錯了,也要勇於承擔及反省,經一事,長一智,重新上路。遇有疑難,不妨與父母和師長商量。

鳴謝: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家庭醫學及基層醫療學系榮譽臨床助理教授林永和醫生。